繁体简体

台半年内3名飞行员死亡 岛内民众难接受:生命不如菠萝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03-24 14:20:41

台军机事故是人祸?半年内3名飞行员死亡,岛内民众难接受:“飞行员生命不如菠萝”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台空军两架F-5E战机22日下午疑在空中擦撞坠海,造成两名飞行员一死一失踪。台战机接连失事,引发岛内的关注和反思。

怀疑犯了“飞行纪律”

两架战机22日坠海后,跳伞的落海中尉罗尚桦已经死亡,上尉飞行员潘颖谆的弹射椅落在屏东一带,仍生死未卜。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国防部长”邱国正23日赴台东殡仪馆吊唁罗尚桦,向家属致歉,并保证搜救工作不会停止。蔡英文表示“已经指示国防部全力搜救,并且厘清事故原因,同时向殉职的飞行员家属表达最沉痛的哀悼”。


根据台空军公布的资料,22日台东志航基地一批次4架战机(包括两架双座机、两架单座机)在下午2时30分起飞,前往屏东佳冬靶场执行基本对地炸射训练课目,在返场过程中要回到东海岸,飞在最外侧的2号机和4号机在接受长机1号机指令调整队形时发生擦撞,1号机和3号机人员目视有座椅弹出,随即下坠云层,立刻在现场盘旋查看,在无法进一步看到失事现场的情况下返回志航基地。台媒称,出事故的两机飞行员都不具备双机领队资格,台空军前“副司令”张延廷表示,通常4机飞行,最资深的飞行员为1号机并拥有领队资格,之后是3号机、4号机,2号机为水平最低的飞行员,因此在编队上绝对是1号机与2号机、3号机与4号机,若2号机与4号机一起编队飞行,就犯了“飞行纪律”。

联合新闻网23日援引台空军内部人士的话称,4架战机前往佳冬靶场进行炸射训练时,2号机大脱靶,不仅疑似找不到目标区,甚至执行训练后并未归返原规划的“待命区”。台“空军司令部”23日则否认称,有关肇事原因目前由项目调查小组实施查证中,相关说法与事实不符。

蔡姓退役飞行员分析称,一般战机在云中应保持一样的速度和维持航向,才能避免在云中相撞,要做编队也应尽量在云外可以目视到对方时进行,当时4架战机做完课目要返程,应是在云中相互未看到对方而造成意外,“十之八九是人为因素”。

台空军首次全面停飞检查

22日晚,台“空军总部”下令“天安特检”3天。除了负责拦截解放军战机的警戒机及必要战备任务的飞机外,所有军机全面停飞,训练、演习任务全部暂停,包括“战备月”以及23日原定登场的“联翔操演”。

嘉义基地原定3月30日上午举行的F-16V战机接装典礼也被暂停。联合新闻网称,嘉义基地的接装仪式已演练多次地面校阅及空中分列式,原定邀请蔡英文参加典礼见证,发生意外后嘉义基地救护队投入搜救,F-16战机也停飞特检。台湾《中国时报》23日称,这是台空军执行“天安特检”以来,第一次要求所有军机全面停飞,以前都是哪一型飞机失事就停飞同型机种。

“难道飞行员生命不如菠萝?”

F-5E单座战机在近20年间已经发生多达9起事故,岛内至少12名飞行员死亡。去年10月底一架F-5E坠海,飞行员朱冠甍跳伞后头部严重撞击死亡,如今罗尚桦也是跳伞后头部受到严重撞击致命,岛内舆论为此质疑F-5战机的座椅弹射出了问题。

国民党“立委”陈以信23日称,朱冠甍出现事故后,他就认为可能与该机种老旧弹射椅有关,因此去年要求台“国防部”全面更换弹射椅,终于获得立案,将在今年年底开始更换,没想到仍来不及挽救宝贵生命。张延廷23日称,F-5战机的座椅从未更新,属于旧型弹射座椅,韩国早在2011年就把延役的150架F-5全面更换新型座椅;台湾的F-5还有40架,即使后续有“勇鹰号”接替,但也还得再用5年。资深媒体人黄暐瀚忧心地称,为了这5年,难道不该让飞行员免于“弹射头部可能重击”的恐惧吗?台空军参谋长黄志伟声称空军已规划弹射椅更新作业,预算、计划书已呈报“国防部”并获核准,预计最快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就能交货,预算约6亿元新台币。

短短半年内就有3名飞行员死亡,不少岛内民众表示相当难以接受,痛批民进党当局没有给军队正常的环境、设备进行训练。国民党前“国防立委”林郁方表示,去年同案事发后,空军为什么不紧急采购新品?新的弹射椅完成汰旧换新前,F-5战机为何不先停飞?“难道F-5飞行员生命不如菠萝?”有网民批评称,F-5E根本未准备好就随意复飞,然而相较真正的军人,当局反倒大量编列预算豢养攻击政敌的“网军”。有评论指出,去年朱冠甍死亡后,其母亲曾沉痛表示“朱冠甍说过F-5E早晚会出事”,“如今又发生类似的意外,政府对于国军的态度实在是让人愤怒”。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