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大事记(1961年–1970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3-24 16:38:57

微信图片_20210223141525

1962年

七千人大会


1962年1月27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七千人大会上.jpg

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县委以上的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7000人,因此这次大会又称“七千人大会”。


毛泽东主持了这次会议。刘少奇代表中央作了书面报告。报告对建国以来12年的工作,特别是“大跃进”以来的工作经验和教训进行了总结


1964年

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2423643.jpg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我国西部地区新疆罗布泊上空。中国第一次将原子核裂变的巨大火球和蘑菇云升上了戈壁荒漠,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了。中国人终于迈进了原子核时代


1964年

初绘现代化蓝图

初绘现代化蓝图.jpg

1964年12月21日至1965年1月4日,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正式和完整地向全国人民提出“四个现代化”的任务


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通过反复思考,确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从此,实现“四化”成为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即使在后来发生挫折的艰难岁月里,这个伟大目标仍是凝聚和团结亿万人民奋发图强、建设国家的强大精神源泉。


1965年

国民经济调整完成

由于1958年“大跃进”的错误,以及当时的自然灾害等原因,使国民经济正常运转遭到严重破坏,整个国民经济发生严重困难。面临这种局面,中国政府决定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采取了非常措施。


从1961年到1965年,经过五年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农轻重的比例关系实现了在新的基础上的协调发展;国民经济中积累与消费的比例关系基本恢复正常;财政收支平衡,市场稳定,人民生活有所改善。


1966年

“文化大革命”发动

文化大革命2.jpg

1966年,正当我国基本完成调整经济的任务,开始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发生了。


“文化大革命”历经从发动到1969年4月中共九大、从九大到1973年8月中共十大、从十大到1976年10月结束这样三个阶段。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


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党和人民同“左”倾错误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虽然艰难曲折,但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在这十年中,我国国民经济仍然取得了进展,对外工作也打开了新的局面。但是,如果没有“文化大革命”,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会取得大得多的成就。


1967年

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1967年6月17日,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颗氢弹在中国西部地区上空试爆成功


从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到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我国只用了两年8个月,发展速度之快,在世界上引起了巨大反响。

中国成功爆炸第一颗氢弹.jpg

氢弹爆炸成功的同时,中国政府重申:“中国进行必要而有限制的核试验,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消灭核武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1968年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1968年12月22日,广大革命群众敲锣打鼓,集会游行;各级革委会立即制订落实措施;大批知识青年兴高采烈地奔赴农村。

知青上山下乡.jpg

当时毛主席教导说:“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


从21日夜到22日,全国各大城市、中小城镇以及广大农村的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一片欢腾,纷纷冒着严寒和风雪,敲锣打鼓,集会游行,最热烈地欢呼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发表。广大知识青年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掀起了到农村去的新高潮


1970年

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发射

d50735fae6cd7b899e51bb28186e55a7d933c895a04c.jpg

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地发射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


卫星重173公斤,运行轨道距地球最近点439公里,最远点2384公里,绕地球一周需时114分钟,用20.009兆周的频率播送《东方红》乐曲。


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卫星的国家,是中国航天第一个里程碑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网、中新网、人民日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