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制度保障“爱国者治港” 香港迎来美好明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3-31 09:56:20

  中新社香港3月30日电 (记者 张晓曦)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30日通过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及多位港区省级政协委员发表声明表示坚定支持,并指出完善选举制度保障“爱国者治港”,香港将重回正轨、专注发展,迎来美好明天。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发表声明指出,是次修订将从根本上结束过往的选举乱象,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有利于特区政府专注解决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推行利港利民之策。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认为,选举委员会(选委会)从1200人增加到1500人、界别从4个增加到5个,更增加了爱国爱港团体、政协委员以及全国性组织代表的名额,令选委会覆盖面更广、代表性更强,能更好地代表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另外,资格审查委员会将有权力对参选人资格进行审查,这为治港者划下了“爱国”的底线,确保“港独”“揽炒”分子无法再利用选举漏洞为祸香港。相信在中央关怀及香港努力下,香港走出困境可期、开辟新局可待、灿烂未来可盼。

  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创会会长陈丹丹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作出的修订为“爱国者治港”提供了坚实稳固、安全可靠的制度保障。在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的双重护航之下,香港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的隐患和风险将彻底消除,多年来深陷政治争拗和对立对抗中的香港各界,一定能快速弥合社会裂痕,齐心协力重新出发,让香港商界和广大市民抓住国家“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14亿同胞一起,共创美好未来。

  广东省政协委员、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主席吴学明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修订回归香港基本法的立法初心,令香港的选举制度符合“一国两制”,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其中,新的立法会选举制度设计增加民意代表,同时兼顾社会各界别、各阶层、各方面利益,有效地解决了香港的政治矛盾、隐忧,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另外,香港青年参政议政的机会亦大大提升。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副会长阎伟宁表示,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表决通过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全国人大“3·11决定”精神作出了具体、细致、精准的落实安排,对选委会的界别组成、人数调整,对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程序等制度要求做出了明确规定,充分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符合香港的有关制度与整体利益。

  阎伟宁指出,香港正处于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各界一定携手同心,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解决经济民生等深层次问题,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香港长治久安,让“东方之珠”焕发新生。(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