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大事记(1981年–1990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3-31 13:44:20

微信图片_20210223141525

1981年

邓小平首次提出“一国两制”构想

1981年8月26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港台知名人士傅朝枢时,首次公开提出解决台湾、香港问题的“一国两制”构想。

邓小平会见台湾、香港知名人士傅朝枢(左).jpg

邓小平说,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可以采取独特的模式,社会制度不变,台湾人民的生活水平不降低,外国资本不动,台湾可以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即使武装统一,台湾的现状也可以不变,台湾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一个区,还保持它原有的制度、生活。中共十分愿意、十分赞成国共第三次合作,中国这件事要台湾海峡两岸的领导人和人民来决定。希望台湾的领导人眼界放宽点、看远点。统一中国,是中国人民的希望,是中华民族的希望。


1982年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确立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指出目前农村实行的各种责任制,包括小段包工定额计酬,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联产到劳,包产到户、到组,包干到户、到组等,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确立.jpg

1983年中央下发文件,指出联产承包制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农民的伟大创造,是马克思主义农业合作化理论在我国实践中的新发展;


1991年11月25日—29日举行的中共十三届八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决定》提出把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作为我国乡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一项基本制度长期稳定下来,并不断充实完善。


1982年

“计划生育”确定为基本国策

计划生育被定为基本国策.jpeg

20世纪70年代,反思了建国初期人口政策的问题之后,国家开始有计划的控制人口。随着认识的逐渐深入,1982年,计划生育被定为国家的基本国策。“只生一个好”的口号响彻全国,普遍的独生子女成为时代独有的现象。经历了近三十年的严格执行之后,计划生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1982年

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式上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jpg

1982年9月1日-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邓小平致开幕词,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崭新的命题,他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1984年

改革计划经济体制

1984年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会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这个决定阐明了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规定了改革的方向、性质、任务和各项基本方针、政策,是指导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决定明确地提出了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要简政放权,缩小指令性计划、扩大指导性计划和市场调节,充分发挥价值规律的作用。尽管加了计划这个限制词,但这却是社会主义国家第一次提出要搞商品经济,承认了市场的作用。这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一个重大突破,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


1985年

解放军百万大裁军

解放军百万大裁军.jpg

1985年5月23日至6月6日,中央军委在北京召开军委扩大会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会上郑重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减少员额100万。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它表明,拥有十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按照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从1985年下半年开始,按照先机关,后部队、院校和保障单位的顺序,人民解放军自上而下地组织实施了百万大裁军。到198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顺利完成了百万大裁军的任务。经过此次体制改革、精简整编,人民解放军朝着机构精干、指挥灵便、反应快速、提高效率、增强战斗力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987年

提出“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1987年,邓小平从实际出发,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和步骤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即通过国民经济翻番地增长,第一步,到1990年,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步,到20世纪末实现小康;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1987年

中共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

十三大.jpg

1987年10 月25 日至11 月1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1936名,代表全国4600多万党员。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进一步加快和深化改革。邓小平主持大会开幕式。大会批准了中央委员会《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报告。


十三大的突出贡献,是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鲜经验的总结和概括。


1987年

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

1987年11月4日,首批回大陆探亲的台胞抵达厦门。这是一位台胞在客运码头,与分别多年的亲人相拥而泣。.jpg

1987年10月14日,国务院有关方面负责人就台湾国民党当局有限制地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一事发表谈话,热情欢迎台湾同胞到祖国大陆探亲旅游,保证来去自由;同时也希望台湾当局允许大陆同胞到台湾探亲。10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接待办法的通知》。至此,两岸打破了自1949年长达38年的冰封期。


1988年

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jpg

1988年9月5日,邓小平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邓小平说:“世界在变化,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也要随之而变。过去把自己封闭起来,自我孤立,这对社会主义有什么好处呢?历史在前进,我们却停滞不前,就落后了。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从此以后,科教兴国成为中国发展的基本战略之一,发展高科技、应用新技术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一大批国家项目、重点工程先后上马,国家工业化、信息化获得长足进步。


1990年

上证所、深交所成立

中国股市起步.jpg

1984年第一支企业股飞乐音响发行,1986年第一个证券交易柜台也出现,各地的股票交易星星之火已经燃起。中国股市要想做大,需要更大的平台。在中央领导的重视下,在各方人员的多方奔走下,1990年,上证所、深交所几乎同时成立,拉开了中国股市大潮。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