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大事记(2001年–2010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4-15 16:36:00

QQ截图20210224161154.jpg

2001年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                                          

中国代表团团长石广生于当地时间2001年11月11日晚在多哈签署中国入世议定书。.jpg

11月20日,世贸组织总干事迈克尔·穆尔致函世贸组织成员,宣布中国政府已于2001年11月11日接受《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这个议定书将于12月11日生效,中国也将于同日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2003年

抗击“非典”

2003年6月20日,小汤山医院的最后一批非典治愈者出院时与医务人员深情告别。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jpg

非典即严重呼吸道综合征(SARS)是一种病原不清,极易被集体传染的病症。2002年11月16日,中国广东省佛山市出现第一例“非典”病人。此后迅速波及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2003年3月初,疫情扩散到北京,北京很快成为重灾区。


面对非典,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防治措施,包括设立防治基金;支持非典防治科技攻关;建设各地预防控制中心;免费治疗患者等。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亲临抗击非典一线,指导工作。


2003年

胡锦涛提出“科学发展观”

2003年7月28日,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指出:“我们要更好地坚持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 同年8月底胡锦涛在江西考察工作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概念,指出“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发展新路子。”


2003年10月14日,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被写入党的文件。


2003年

中国首次载人航天圆满成功

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jpg

2003年10月15日,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升空,绕地球飞行14圈后于16日安全着陆,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2004年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jpg

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任务,明确提出,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要适应我国社会的深刻变化,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2005年

胡锦涛与连战在北京举行正式会谈

第一次胡连会.jpg

2005年4月29日,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面。两人实现6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主要领导人的历史性握手,并举行正式会谈。胡锦涛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主张。两党领导人达成并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


2006年

胡锦涛提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2006年3月4日胡锦涛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联组讨论时发表讲话,强调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八荣八耻”是指:“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2007年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5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大会的突出贡献,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了深刻阐述,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要求。

10月15日,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jpg


2007年

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

10月24日18时05分,搭载着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三号塔架点火发射。新华社记者李刚摄.jpg

我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10月24日在西昌发射中心成功升空。11月26日,“嫦娥一号”从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环月轨道传回第一张月面图片,标志着我国首次探月工程取得圆满成功……


2008年

汶川大地震

汶川大地震.jpg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八级地震,波及有感范围包括四川、宁夏、甘肃、青海、陕西、山西、河南、北京、上海、贵州、西藏等十六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数万人在这场灾难的瞬间逝去,有数十万人因这场灾难失去至亲、无家可归。


强烈地震灾害并没有击垮中国人民,相反,中国人以无比坚强、坚毅、坚韧、团结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展开了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年过六旬的总理嘶哑着声音,在废墟中一遍遍呼喊;将军们身先士卒,冒着生命危险向震中挺进;飞行员不顾恶劣气候,将一批批物资投向灾区。企业和私人捐款达到上百亿,几十万青年成为志愿者主力,数以千百计的民间组织进行大型赈灾、募捐、志愿服务活动,因争相献血、自愿抢救伤员而造成交通堵塞……


2008年

北京奥运会顺利召开

北京奥运会.jpg

2008年8月8日晚8时,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和贵宾聚首北京奥运会,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上,获得51金、21银、28铜共100枚奖牌,首次名列奥运会金牌榜首位,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2008年

中国人首次实现太空行走

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jpg

9月27日16时41分,中国航天员翟志刚身穿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打开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轨道舱舱门,首度实施空间出舱活动,茫茫太空第一次留下中国人的足迹。


9月28日17时37分,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成功降落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安全自主出舱,返回舱状态良好,中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2010年

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

2010年4月30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大型灯光焰火表演在上海举行。.jpg

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正式开园。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综合性世界博览会,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注册类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从5月1日开园到10月31日闭幕的184天时间里,来自246个国家、国际组织的参展方,通过精彩纷呈、美轮美奂的展示、论坛、表演等形式,探讨城市未来发展前景,生动诠释了“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理念。7308万人次的中外参观者,创造了世博会历史上的新纪录。上海世博会以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胜利载入世博会史册。

资料来源: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