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正修:拜登首批对台军售的微妙思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4-22 00:00:00

      台湾军方相关人士透露,美方近期可望宣布售台湾方面M109A6自走炮,预计在2023年至2025年3年交付。(摘自美国陆军官网)

    台当局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上周向台湾立法机构告假,现在真相大白,原来他是出席一场与美国前参议员多德访问团成员之一、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会晤的项目会议。根据邱的说法,会议主题围绕台海周边及区域安全,“我们主动提出台海很紧张,彼此有交换意见,美方也觉得较往年严峻。”

    邱国正还向“立委”澄清,双方并未触及军售问题,只是单纯针对近期印太情势及台海周边安全交换意见,并说明台军应对之道。

    不过就在他解释的同时,外媒突然发出评论,报导美国在台协会3月已告知台湾地区,表示美国国防部安全合作局近期将知会国会有关台湾的M109A6自走炮采购案,还说该决定比特朗普就任半年后才批准首批军售案的时程更快,认为拜登新政府的对台政策并未因换人而改变。

    很明显,这是拜登政府展现提升台湾自我防卫能力的积极作为,所以才会在托德访问团返美后不久,就有这项重大消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武器纯属防卫性质,不具跨海攻击的能力,因此也没有“逾越红线”,足证拜登政府在处理台海军力平衡的微妙思维。

    此外,根据台防务部门公布的最新进度,目前美国对台军售案均正常执行,仅剩空军AGM-158远距攻陆导弹尚待美方同意,届时台军的战备武装将大幅提升。

    自1979年以来,美方对台政策基调就是强化台湾的防卫能力,至今仍维持一贯的战略模糊,从未有总统公开承诺会派兵介入两岸战事,拜登也是依循此路线来处理台海问题。

    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日前发表的所谓《美日联合声明》就清楚点明,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鼓励和平解决两岸议题”。换言之,美、日反对所谓的“大陆以武力威胁台湾”,但也希望台海两岸能重启对话、化解僵局,更反对台海任一方片面改变两岸现状,显见美、日也认为台湾该努力恢复两岸沟通机制。

    蔡英文当局应了解,美、日等国的支持有其局限性,更非空白支票,因此诚实面对当前的台海局势,有效降低敌意,不因彼此不同的政治歧见导致误判,才是化解台海紧张态势的最好方式。连菅义伟在记者会都避谈涉及台湾的提问,就可知道台海议题的敏感性,蔡当局在感谢美、日支持的同时,是否也会思考自己该如何改善两岸关系?

    大陆已挑明“台湾是其核心利益”,美国也将台湾视为其印太战略的重要环节,不可能放弃对台湾安全的承诺。夹在两强之间的台湾,明哲保身之道还是应跳脱强权政治的漩涡。

    蔡当局在积极整军备战的同时,亦应设法缓和两岸对峙,不放纵绿营炒作“仇共”的民粹激情,进而寻求两岸恢复和平对话的机会,才能真正达到降低台海冲突的目的。(作者李正修为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