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中国共产党这样保障人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5-12 16:19:12

QQ截图20210224161154.jpg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然而长期以来,西方社会总是习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贴上“非民主”的标签,贬低甚至妖魔化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与发展成就。事实上,面对西方社会喊得最响、指责中国最多的三个问题:民主、自由、人权,中国共产党也能切实地促进、维护和保障。


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使命与担当


  人权,在中国共产党心目中,不只是一个理念,更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事业,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事业。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权事业得以快速发展的关键和根本,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使命和担当,贯穿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全过程。


  2317259.gif革命和建设为人权保障夯实了稳固根基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建立新中国,使国家主权获得真正独立,人民第一次真正享有人格尊严,生命安全获得根本保障。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使中国人民第一次真正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和社会财富的享有者,逐步解决人民的生存权问题。


  改革开放为人权保障注入强劲动力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与时俱进地赋予人权发展新的内涵。“尊重和保障人权”写进了党的第十五次至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中国共产党立足基本国情,在改革开放中尊重、保障和发展人权,将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人权,协调推进各项权利平衡发展,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得到充分保障,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公民及政治权利得到有效维护。2012年,党的十八大将“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国共产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的人权保障事业取得了全方位成就。


  新时代为人权保障确立崭新坐标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执政目标,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在继续稳固享有经济社会权利的同时,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并在此基础上确定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中国的人权保障事业有了新坐标,人民有了新期盼。


中国在人权的立法保障方面已经做了这些工作


  2004年3月,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载入宪法,揭开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宪法全面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以宪法为依据,中国制定了一系列保障人权的法律,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保障人权的法律制度。


  关于保障人身权的规定——包括保护生命权、健康权、人身自由、婚姻自由、人格尊严、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以及个人秘密等。我国法律严禁危害人的生命和健康;严禁非法拘禁他人或以其他方法侵犯人身自由;严禁侮辱他人的人格,损害他人的名誉、荣誉,侵犯他人的肖像权、个人秘密等。对违反上述规定者,依危害程度、情节轻重予以刑事、民事或行政处罚。


  关于保障政治权利和自由的规定——包括保护选举权、被选举权、罢免权、批评权、控告权、检举权、建议权、监督权、言论自由、出版自由、集会自由、结社自由、通信自由、宗教信仰自由、游行示威自由等。


  关于保障经济权利的规定——宪法规定:“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中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休息休假的权利以及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


  关于保障社会权利的规定——中国宪法和法律规定,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我国公民在退休、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保障残疾军人的生活,抚恤烈士家属,优待军人家属,帮助安排盲、聋、哑和其他有残疾的公民的劳动、生活和教育等。


  关于保障文化教育权利的规定——中国宪法和法律规定,国家举办各种学校,发展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发展中等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国家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国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并有计划地选派或鼓励自费出国留学。法律充分保障公民的科学研究和文化艺术创作自由。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保障人权


  共产党保障人权,不仅因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在于能自觉按照历史逻辑,立足中国国情,在争取民族解放和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选择正确的人权实现途径。


  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已推进了一场推翻三座大山压迫、争取人民当家作主的伟大人权运动。新中国成立后,人口多、底子薄、外部压力大,首要任务是保障生存权、发展权等集体人权,但不等于可以忽视公民个人权利,更不应误把人权当作资产阶级的专利而加以否定。痛定思痛,教训深刻。那么,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共产党是如何保障人权的?


  其一,在重申党的宗旨、明确执政理念中保障人权。经过拨乱反正,党强调实现人民的意志、愿望和利益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掌握管理国家的权力,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从党的十五大开始,将“尊重和保障人权”确立为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目标。


  其二,在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保障人权。“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中国的法律体系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公民的政治权利、经济权利、社会权利、文化权利等人权作了具体规定,从法律和制度上切实保证公民享有广泛真实普遍的人权和基本自由。


  其三,在促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中保障人权。传统的人权保障要么拘泥于公民权利本位,要么强调政府管理至上,而我们要求超越这种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式,按照历史逻辑,立足中国国情,建立一条全新的、平衡的人权实现途径:既尊重人权普遍性原则,又从基本国情出发,切实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保障人权的首要位置,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上,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以自由为本、秩序为用,通过维护公共秩序来保障公民自由;以人为本,力促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逐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解放。


  综合自人民网、中新网、光明日报、北京日报、中国政府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