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耕两岸机电行业33年 老台商南京溧水开创新事业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1-05-13 08:26:21

深耕两岸机电行业33年老台商南京溧水开创新事业

台商徐榕锋向中新网记者讲述了他的人生故事。 朱晓颖 摄

中新网南京5月12日电 (记者 朱晓颖)增资扩厂、添置智能化生产线……“60后” 台商、南京高崎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榕锋在南京溧水开创出新事业。日前,在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的和凤台湾机电产业园,徐榕锋向中新网记者讲述了他的人生故事。

  徐榕锋最初和机电行业结缘,是源于年轻时在台湾当地电机厂务工。当时,还是小伙子的他对电机产生了浓厚兴趣,业务很快上手。一番积累后,他在台湾白手起家,从电机绕线加工着手,开始创业。从那时算起,徐榕锋在两岸机电行业已深耕了33年。

徐榕锋的公司内景。 朱晓颖 摄

徐榕锋的公司内景。 朱晓颖 摄

  随着大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徐榕锋愈发感觉到,台湾市场容量有限,大陆市场更加广阔、蕴含更多机会,于是和朋友在2007年到浙江宁波成立了宁波高崎电机有限公司。

  后因制造体量升级,厂房也亟待扩容。2013年,在一番考察后,受政策和服务吸引,徐榕锋在南京市溧水区和凤台湾机电产业园落户,并于2015年将宁波工厂整体搬迁到这里。他也成了进驻和凤台湾机电产业园的第一位台商。

  “当时我们看了长三角区域的很多地方,最终选择落户到这里。这是因为溧水为台商落户提供的服务非常暖心,在土地购买、厂房搭建、金融扶持等方面给予很大支持,让我们这些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台商感到安心。”徐榕锋笑着说。

  “江苏高校、在校大学生数量均居大陆第一,省会城市南京的高校、科研机构众多。即便是机电这个小众的垂直细分领域,也能在南京找到充足的人才资源。”徐榕锋告诉记者,南京溧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南京东南大学、南京高崎电机有限公司三方合资,成立了南京金崎新能源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6个教授、19个博士,支撑电机、电控的研发,针对未来高速电机、特种电机市场发展方向,用自主创新引领产品生产,大大提高了企业研发能力。

  “我们所在的溧水,地理位置靠近禄口国际机场,不论是商务出差还是返乡都很方便。”徐榕锋对这一点特别满意。

  徐榕锋的电机销售,走的是“少批量定制化”线路。专注研发、稳定人员、开拓市场几个步骤走下来,公司经营走上正轨。

徐榕锋公司的产品。 朱晓颖 摄

徐榕锋公司的产品。 朱晓颖 摄

  他举例说,他们的一个美国客户最开始下单金额只有十几万美元。随着公司“小批量定制化”的产品质量获得认可,这个美国客户的下单金额涨到50多万美元,且下单频次越来越快。“总的来说,搬到南京后,我们公司的业务规模比在宁波有3倍的增长。”

  忆起刚落户溧水时,徐榕锋说周边还是一片农田,向朋友提起溧水区和凤镇,不少人还很陌生。“但这些年来,我亲身感受到,溧水不论是工业发展,还是乡村容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经常推荐台商朋友们过来考察。”

  经他引荐,他的十多位从事机电行业的台商朋友最终在此落户。在机电这个垂直细分行业,这个“小而精”产业园在台商“朋友圈”中的知晓度越来越高。

  南京传仕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育胜,是被徐榕锋引荐到此落户的台商之一。他告诉记者,溧水周边新能源车的客户附近有六七家,供应商基本在100公里半径内。从产业配套、产业链上下游的角度来说,距离接近,成本就能大大降低,从而提高效率。

  记者了解到,产业园创建7年来,已入驻32家知名台企及配套企业,“磁吸”了一批以台湾大同、传仕重工、京成精密等为代表的高度聚焦机电领域的台资企业,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

  随着深度融入大陆市场,徐榕锋公司的出口比例逐步下降,大陆销售份额提升至七成、占了大头。

  如今,徐榕锋感到“人手不够用了”。“从订单增长的幅度看,我们现在有200个员工远远不够,所以正在上马智能化、自动化的设备。同时准备拿新的地皮,扩大产量。”对未来,徐榕锋充满信心。

  “去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的产值依然做到1.2亿元(人民币,下同)。今年产值可以做到2亿元。在未来5年做到6到7亿元,是我们的目标。”他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