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南京小镇打造“小而美” “小而精”台湾机电产业园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1-05-13 08:29:27

南京小镇打造“小而美”“小而精”台湾机电产业园

南京市溧水区和凤台湾机电产业园航拍图。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宣传办 供图

中新网南京5月12日电 (记者 朱晓颖)在位于南京南部、距主城区1小时车程的溧水区和凤镇,有个和凤台湾机电产业园。中新网记者日前在探访该园区时发现,产业园面积不算大,规划面积为3平方公里,却“磁吸”了一批高度聚焦机电领域的台资企业,且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

南京市溧水区和凤台湾机电产业园航拍图。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宣传办 供图 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宣传办 供图

南京市溧水区和凤台湾机电产业园航拍图。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宣传办 供图

  不一样的台资聚集地

  “虽说溧水的台企数量不能和国家级开发区相提并论,但我们的特点是‘小而美’‘小而精’。在溧水,高端制造业是工业名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机电智能制造特色明显;绿色资源丰富,青山绿水的美丽乡村,是很多台胞的‘休闲打卡地’。”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玉铭表示。

  陈玉铭介绍,和凤台湾机电产业园自2003年创建以来,已入驻32家知名台企及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台湾大同、高崎电机、传仕重工、京成精密等为代表的台资机电制造主导产业。2020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32.1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5%。

  陈玉铭表示,当前,溧水区制造业是南京制造业的主阵地之一。随着长三角苏南等地土地资源紧缺、人力成本走高,溧水良好的产业配套和营商环境能够承载台企更多地到此集聚。

  以和凤台湾机电产业园为例,未来3年,这里将力争形成百亿级产业规模,打造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台湾机电产业园区,进一步汇聚台资企业。

南京市溧水区和凤台湾机电产业园航拍图。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宣传办 供图 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宣传办 供图

南京市溧水区和凤台湾机电产业园航拍图。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宣传办 供图

  台资企业“川流不息”

  中新网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产业园内,很多台资企业的工厂设备、办公室电脑上都贴着红色春联,上面写着“川流不息”。

  经打听得知,这些春联都是台商手书、彼此之间相互赠送。而“川流不息”寓意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川流不息”,也是和凤台湾机电产业园中台资企业的真实写照。

  南京高崎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榕锋,是进驻该产业园的第一个台商。

  “我做机电行业有33年了。年轻时,我在台湾白手起家。台湾市场毕竟有限,大陆市场更大、机会更多。”徐榕锋说。

  在他看来,溧水地处南京南部,靠近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交通便利。产业上,当地聚焦高端制造,周边机电产业配套完善,辐射整个长三角区域。南京高校、科研机构数量众多,人才资源丰富。

  徐榕锋告诉记者,科研创新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此,南京溧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南京高崎电机有限公司三方合资,成立了南京金崎新能源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针对未来高速电机、特种电机市场发展方向进行产品研发。企业不仅获得了资金支持,研发能力也得到大大提升,在机电领域赢得了市场先机。

  经徐榕锋引荐介绍,他“朋友圈”里的十多位台商朋友最终在此落户,他也被这里的台商亲切唤做“老大哥”。

  南京传仕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育胜,是被徐榕锋引荐到此落户的台商之一。

  接近上下游客户、机电产业链集聚程度高,是陈育胜下决心到溧水创业的最重要因素。“新能源车的客户附近有六七家,供应商基本在百公里半径内。从产业配套、产业链上下游的角度来说,距离接近,成本就能大大降低,从而提高效率。”陈育胜表示。

南京市溧水区和凤台湾机电产业园。 朱晓颖 摄

南京市溧水区和凤台湾机电产业园。 朱晓颖 摄

  政府甘作“店小二” 打造“溧水服务”

  “溧水服务”让陈育胜印象深刻。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政策引导和服务下,他们的厂房用了11个月就建设完成,于2019年投产。

  去年虽然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他们的产值不降反升,达到了9000万元。陈育胜说:“今年我们信心更足,计划把产值做到2亿元。”

  溧水区和凤镇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园区内台企运行平稳,出口额普遍增长了40%左右。

  溧水区和凤镇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见证了和凤台湾机电产业园的从无到有。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入驻台资项目,他参与过规划审批、开工建设、施工管理、竣工验收的全流程。“对落地项目,我们争取让台资企业尽早开工、尽早投产,让台商感受到‘溧水速度’。”

  “我们从产学研的角度,帮助高崎电机和东南大学进行对接,成立了研究院。现在高崎电机还获评了江苏省超高效电机驱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溧水区和凤镇科技站负责人介绍。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除了工业配套,这里为台商打造的“职工之家”也全部完工,有篮球场、网球馆、羽毛球馆等运动休闲场所。

  “我们希望台胞在这里不仅事业有成,更能享受生活、享受人生”。陈玉铭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