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兰花之乡”的致富路:两岸合作 直播带货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1-05-17 10:33:52

中新网漳州5月16日电 (记者 张金川)位于福建省南部的漳州市南靖县,是台胞重要祖籍地之一,因盛产兰花而闻名,被誉为“中国兰花之乡”,现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兰花集散地。

官方数据显示,至2020年底,南靖县兰花种植面积4350亩,年产兰花9000多万株,年产值15.5亿元(人民币,下同),年销售额10.6亿元,相关从业人员达6万多人;全县花农平均收入约4万元,为当地农民人均年收入的近2倍。

一株兰花,铺就了南靖花农们的致富路。而两岸合作,让兰花长得更好,也让这条致富路走得更远。

在南靖县山城镇,许传辉2011年跨越海峡来到这里种植兰花,创办了台资农业企业菩提兰园。他的兰花销量每年以20%至30%的速度增长。

“南靖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合种兰。”许传辉说,台商带来的简单实用的“三改技术”,即改搭斜网为平网、改种土为鹅卵石、改种在地面为架上,使种出的兰花易生根、结头、发芽,根多且硬,运输20多天也能成活;当地花农纷纷效仿,种兰新技术迅速普及开来。

南靖县兰花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由于采用传统方式培育的兰花出苗慢,且经不起长途运输。为此,该县引进10余家台资花卉苗木企业,这些台企提供技术支持,仅兰花组培技术就使全县兰花产量提升至3000多万株。

1993年开始,一批台湾客商来到南靖县,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种植技术,也带来了兰花新品种。自此,南靖县兰花从野生逐渐走上规模化种植之路。

“扎根这里,除了靖台两地相近的语言、风俗、生活习惯让他倍感亲切外,更重要的是,这个兰花园承载了他父亲张瑞发一辈子的梦想。”张德胥的张瑞发是第一批到南靖种养兰花的台农之一,创办了瑞德兰园,栽培出的兰花畅销大陆各地。为实现父亲的遗愿,张德胥也放弃台湾的事业,来到南靖打理兰园。

目前,瑞德兰园有兰花三百多个品种、十多万盆。在张德胥看来,南靖兰花名气和品质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

近年来,南靖县大力扶持台资农业企业发展,现有兰花台企20多家,年产值上亿元。该县还专门设立了南靖闽台融合发展(兰花)产业园,积极发展兰花产业。“南靖兰花”品牌在全国兰花市场占有率已达35%。

伴随电商的兴起,网络销售也成为当地花农重要的销售渠道。该县花农现已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铺设5000多家网店,并全力抢抓直播带货的风口,通过网络直播推介兰花。

目前,南靖县已建立兰花专业网络营销队伍200多支,日均外销兰花2万件;网络销售总额达5亿多元,占全县花农销售额近五成,直接带动设计制造、主播、视频剪辑等相关行业5000多人实现就业。

“借助网络,帮助乡亲们把家乡的兰花卖出去,让我很有成就感。”刘顺理还在大学就读时,就开起了第一家兰花网店;毕业后,返乡成立漳州刘阁兰花有限公司,继续扩大兰花的电商销售规模。

“现在开始进入淡季,平均一天差不多3000多件;在3月旺季时,公司最高峰一天发货8500多件。”“刘阁兰花”有一个稳定的年轻运营团队,于抖音、天猫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网店主要销售兰花苗,现有主播8名,2020年线上销售额约2600万元。”

如今,刘顺理不仅采购当地农户的兰花苗,与当地企业或兰农合作,还主动指导兰农种植符合市场需求的兰花品种,传播电商理念,让花“卖得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