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各界:完善选举制度将开启“爱国者治港”时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5-28 11:09:02

  中新社香港5月27日电 香港特区立法会27日审议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香港各界团体对此表示欢迎及支持,有团体指出条例草案的通过将开启“爱国者治港”时代。

  香港中律协表示,坚决支持立法会在香港特区宪制秩序及法治轨道上,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和机制,以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开启了“爱国者治港”时代,彰显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选举制度和民主进程,发挥了行政主导、行政立法互相配合互相制衡、司法审判权和终审权独立的制度优势,提高香港特区管治效能,有利聚焦解决香港社会问题,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融入国家大发展。

  香港中律协认为,条例草案的通过,是兼顾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阻止和防范外国和外部势力干预国家事务和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健康发展的必须举措。

  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并认为本地立法工作的完成是新选举制度体系正式形成的标志,香港将迈入新的时代,这是香港特区宪制秩序有效运行,行政主导、行政立法互相配合、互相制衡和顺畅运作的结果,也是香港社会各界同心支持、热切期待的结果。

  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表示,新选举制度合理吸纳了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充分体现了整个立法过程的民主性、开放性和进步性,是“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制度化,并引入充分的选举竞争,确保“爱国”与“能力”统一。

  香港菁英会发表声明指,完善选举制度“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符合香港市民的期望,保持香港社会安宁稳定,恢复经济繁荣发展,是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关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堵塞法律制度漏洞,社会实现由乱及治,各项事业重返正轨,符合全香港人包括年轻一代的根本利益,香港即将开启新的篇章。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表示,立法会此次通过条例草案,充分体现立法会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所确立的宪制秩序、依法治港的基本理念和原则。条例草案将从法律上、制度上为“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为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了法理上的保障。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表示,立法会通过有关条例草案,标志着中央重大决策在香港全面落地,选举制度得到完善,“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贯彻,必将有利于“一国两制”实践的行稳致远。

  同日,元朗监察议会联盟发言人司徒骏轩联同立法会议员梁志祥、周浩鼎向行政长官办公室特别助理递交请愿信,除了表达庆祝条例草案获立法会通过,亦递交“区议会何去何从?”调查结果及建议书,促请特区政府为区议会改革进行本地立法,完善区议会的职能及选举办法。(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