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企亚生园艺:打造大陆叶材生产“隐形冠军”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1-06-02 14:18:40

  位于广州市郊的增城区中新镇五联村,有一片占地面积逾千亩的农场,台商陈降祥创办的广州亚生园艺有限公司在这里持续深耕已22年,凭借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科学的管理和行销,逐渐打造成为大陆高档叶材生产的“隐形冠军”,近两百种叶材产品,全年不间断供应港澳台及大陆市场。


  亚生园艺董事长陈降祥在生产基地内巡视叶材的生长情况 郭军 摄

  记者近日探访这家台资农场,只见大片的黑色遮荫棚下,多种翠绿的叶材长势喜人。绿植墙上,先进的喷灌系统精准地为植物提供养分。工作人员在基地内有条不紊地收拾场地,打理叶材,包装出货。

  “我们大批量种植的叶材产品有芦荀草、水竹叶、龙柳、新菖蒲等40余种,每年的供应量都达上千万枝。其中六成出口,四成内销。”亚生园艺董事长陈降祥告诉记者,农场业绩稳定,增长符合预期。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除去最初一两个月外,生产很快回稳,全年业绩继续保持盈余。

  亚生园艺董事长陈降祥在生产基地内巡视叶材的生长情况 陈楚红 摄

  回顾大陆的投资经历,陈降祥坦言切入叶材市场是经过慎重评估的。“当时在大陆跑过很多地方,起先也没有选择做叶材这一块,因为热门项目很多,种百合、蝴蝶兰、青枣、番石榴最抢手。”陈降祥表示,之所以剑走偏锋最终选择叶材,是因为认识到随着大陆经济开放发展,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花艺市场的发展将是大势所趋,而当时大陆高档叶材这一块还是一片空白。

  “当时的选址评估就是在北回归线以南,因为可种植的叶材会更多。还要尽量避开国道等交通繁忙的地方,好的空气环境好才能保证叶材的品相。同时,选址距离机场要近,方便产品空运物流。”在陈降祥看来,增城刚好满足这些条件,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台风等自然灾害也比较少,十分适合大面积种植叶材。而且这里离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比较近。经过多方面考察比较,亚生园艺最终选择落户中新镇五联村。

  “一开始租下120亩地种叶材,仅仅两三年后效益就出来了。”陈降祥介绍道,后来种植面积扩到1000亩,亚生园艺成为中国首家由海外引种专业生产、销售插花用高档切枝、切叶、观果的大型农场,并因此带动大陆花艺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们还曾被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指定叶材供应商。”陈降祥自豪地说。

  


  亚生园艺位于增城的生产基地 陈楚红 摄

  亚生园艺的成功,与陈降祥以永续经营的理念,用环保、匠心打造每一个细节密不可分。温室大棚、遮阳网、喷灌系统等建设投入一应俱全。采访中,陈降祥向记者透露了该农场叶材的“独家食谱”:“除了传统的有机肥料,还有自家配方生产的微生物有机肥。我们从台湾引入菌种,加入鸡蛋、猪肉、黄豆、海草粉、生水等调配发酵而成。”陈降祥说,“加施了这种微生物有机肥后,叶材病虫害大大减少,长势更加健康茁壮,叶子色泽鲜亮。”

  叶子品质好、使用寿命长,亚生园艺出产的叶材直接拉开了与普通叶材的差距,深受客户欢迎,因而也能卖出较高的单价。

  除此之外,亚生园艺还特别注重土壤改良,每年都会对土壤进行专业检测,并根据每种叶材所需的土壤营养成分,选择合适的配比肥料。“少用化学肥料、合理使用微生物肥料,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这样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土壤也不会出现板结或连作障碍,”陈降祥说。

  

  亚生园艺董事长陈降祥接受记者采访 陈楚红 摄

  作为高端叶材生产的领军者,亚生园艺同时也是花艺潮流的引领者。多年来,亚生园艺积极将海外各式花艺书籍系统择优引入大陆,并带动大陆花卉产业链的高值化,同时致力于将台湾的优质花艺老师引入大陆,开班授课,期能推动大陆花艺水平的全面提升。10余年来,已有来自全国各地逾3000名学员参与过亚生园艺的花艺培训课程。而花艺培训中的植入式行销,也进一步促进了亚生园艺叶材的推广和销售。

  谈到未来的规划,陈降祥表示非常看好大陆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我们一直不断调整企业经营,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大陆叶材市场空间越来越大,我们力争做好最高端的那一块。”

  在增城扎根多年,陈降祥坦言,企业的发展也受益于大陆各级政府部门一系列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对于大陆新近出台支持台胞台企发展的“农林22条措施”,他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地方政府以及各级农业部门能够进一步落实、落细,为台企台农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