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维护民族团结的楷模!——王兰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6-09 13:22:19

100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这一期,我们一起与大家聊那些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人。

1

2

  王兰花,女,回族, 1950 年 6 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居民。

  “人退休了,思想觉悟不能休”。王兰花退休后,成立“王兰花热心小组”志愿服务队,照顾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解决百姓琐事、邻里纠纷,成为社区广大居民的“贴心人”。

  29年的社区工作、十几本基层日记、2万多张爱心服务卡……71岁的回族大妈王兰花和以她名字命名的“兰花志愿者服务室”,已经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的一张名片。王兰花曾先后获得过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进京接受表彰,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时,来到了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了解当地促进民族团结等情况。“那是我第5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心里幸福得很。我向总书记汇报,王兰花热心小组从2005年7月成立以来,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关爱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青少年,调解邻里纠纷,在热心公益和行善的路上越走越宽。”王兰花回忆道。

  王兰花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志愿者、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爱德之星、 2012 年度感动宁夏人物等荣誉称号。

  

3


  退休前,王兰花在利通区裕西社区居委会工作了近20年,居民们家长里短的事也操心了近20年。2004年从居委会主任的岗位上退下后,本应享受退休生活的她却被巨大的失落感包围。“离开了熟悉的工作岗位,感觉精神一下没了寄托。”王兰花说。

  让王兰花没想到的是,居民们并没有忘记她,家里老人需要照顾、两口子闹矛盾、下水道不通、暖气不热……遇到大事小情,大伙儿仍会找她反映,在居委会找不到她,就登门拜访。

  5月的吴忠,空气中飘散着沙枣花的甜香。年近七旬的回族老人王兰花,在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兰花志愿者服务工作室”的招牌下,热情地冲着我们招了招手。

  王兰花个子不高,白白净净的面孔上总是挂着一丝羞怯的微笑。谁也想不到,这样一个老太太,竟然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退休前,王兰花曾在裕西社区居委会当了13年的主任。忙碌而琐碎的居委会工作,她干起来很有劲头,也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和爱戴。2004年,王兰花退休了,本想着终于可以照顾多年体弱的老伴、带带孙子孙女了。没想到,还没过几天,她就开始不适应。“我在家哭了5天,有一种失落感、孤独感。”

  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社区里的居民、周围的邻居,谁家有了困难矛盾,仍然习惯找王兰花反映,请她给帮忙出出主意、想想办法。这让王兰花感到,自己虽然退休了,但还是可以帮大家的忙。慢慢地,她往社区跑的次数越来越勤了。她总是说 :“人退了,思想觉悟不能休,趁着自己还能跑动,一定要为群众再做些什么,再为社会奉献点啥。”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左上图为:王兰花在兰花志愿服务站组织活动间隙接听电话;左下图为:王兰花在探望裕西社区老党员的途中接听电话;右上图为:王兰花在裕西社区巡逻间隙接听电话;右下图为:王兰花下班回到家后接听电话。由于平日经常收到群众求助,接听电话成为王兰花工作和生活中的常态。新华社记者 贾浩成 摄

  2005年,王兰花组织7位爱心人士成立“兰花志愿者之家”,为需要帮助的困难、患病、残疾人家庭提供爱心援助,义务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开展治安巡逻、文明出行、交通疏导,定期到幼儿园、小学、社区开展道德讲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讲等活动。

1.jpg

        民族团结模范王兰花和她的姐妹们

  2005年,王兰花把社区里几个热心肠的老伙伴组织起来,成立了吴忠市利通区首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王兰花热心小组”。热心小组坚持“弘扬雷锋精神,服务奉献社会”的宗旨,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13年来,她们共发出热心服务卡1万余张,为居民解决暖气不热、贫困家庭大病医疗救助、下岗职工再就业、贫困学生转入学、调解家庭和邻里矛盾纠纷等大事小事、疑难杂事共1500多件,捐款捐物价值共计30余万元。

  十几年来,这支社区服务团队为各族群众解决困难、调解纠纷、宣讲政策,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民族和谐之花在社区处处盛开。

  孤寡老人马秀英年过80,视力不好,身边也没有儿女照顾。每隔一两天,王兰花就会抽时间来看看她,帮老人收拾屋子、做顿饭。马秀英告诉记者,王兰花原来在社区当主任的时候,知道她是孤寡老人,就一直照顾她,直到现在。

  在一次走访慰问中,王兰花听说裕西社区的张金霞下岗后,留下80多岁的老母亲和10多岁的孩子出去谋生了,老人和孩子没有了亲人的照顾,生活陷入困境。从此,王兰花就经常带领热心小组的成员上门义务照顾老人和孩子,并通过争取公益资金的方式为他们买菜买药、送吃送喝,解决生活问题。两年后,张金霞回来了,王兰花又帮她在社区争取了公益性岗位,使一家人的生活基本有了着落。

  无私奉献的王兰花和她的“爱心小组”,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2011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慰问看望了王兰花和“爱心小组”的成员们,对她们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如今,金星镇每个社区都建立了“兰花志愿者服务工作室”,随着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兰花”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名字,她成了回乡志愿服务的一个品牌。在回汉群众心中,兰花就是他们的“贴心人”。 “有困难找我们,义务帮助你。”这是王兰花爱心小组爱心联系卡上印的一句话,普通平实,却让人倍感温馨。王兰花,这位普通的老人,用她的付出和爱,向我们传递着温暖、传递着善良的力量。

  在宁夏,像王兰花这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单家集村这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还有很多。在他们的带动和感召下,学习先进、争做模范蔚然成风,人人讲团结、事事为团结、全民促团结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据自治区民委主任杨志文介绍,宁夏近年来大力培育宣传模范典型,形成了全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机制。每五年召开一次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大会,每三年开展一次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模范人物评选活动,表彰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组织民族团结模范事迹巡回宣讲,对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典型人物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营造了学习宣传和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浓厚氛围。

  流不尽的黄河水,道不完的民族情。塞上各族儿女亲如一家,印证着一条朴素的道理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综合自中国文明网、中国民族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