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农业企业家扎根四川乡村:小黄花培育大产业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1-06-15 15:09:50
台湾农业企业家扎根四川乡村:小黄花培育大产业
王杉桂(右一)介绍黄花种植情况。(四川省台办 供图)

中新网广元6月13日电 题:台湾农业企业家扎根四川乡村:小黄花培育大产业

  作者 单鹏

  “苍溪县生态好,好到我无法想象。这里没有工业,没有落尘,也没有重金属污染,非常适合农业发展。”2021年是王杉桂赴川投资兴业的第5个年头。接受采访时,这位心直口快的台湾农业企业家表示,扎根四川广元苍溪县发展黄花种植加工,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王杉桂是台湾高雄人,1988年来到大陆创业。30余年间,他见证了大陆的巨大变迁,“大陆发展速度非常快,拥有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将来是非常好的,前途一片光明。”王杉桂说。

烘干的黄花。(四川省台办 供图)
烘干的黄花。(四川省台办 供图)

  2016年,王杉桂随妻子来到苍溪县,成立四川杉立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立公司),发展黄花种植,王杉桂任该公司董事长,但却没有董事长的“派头”,“不要认为我是老板,我也是农民,蓝天白云、田间地头就是我的办公室。”王杉桂说。

  夏天是黄花的高产期,6月正值采花季节。走进杉立公司黄花种植总基地所在的苍溪县陵江镇镇水社区,645亩黄花地满目金黄;田野里,头戴草帽的村民拎着塑料桶,将千万朵饱满黄亮的花蕾一株株摘下;田野旁宽敞的水泥路上停靠着机动三轮车,司机麻利地把一桶桶新鲜的黄花倒进透明大塑料袋,然后驾车快速驶向不远处的烘干车间,据了解,在第一时间把刚采摘的黄花烘成干花,能保证其最佳品质。

村民将烘干的黄花装上货车。(四川省台办 供图)
村民将烘干的黄花装上货车。(四川省台办 供图)

  几年来,这块土地出产的黄花已陆续走上中国台湾地区以及韩国、日本、东南亚、欧洲等地消费者的餐桌。参观过程中,王杉桂透露了一组数据:如今每亩黄花已实现过万元(人民币,下同)的产值;2020年底,该公司在苍溪县的黄花种植面积已达到21000亩,年产值突破2亿元,“目前亩数还在不断增加,我们的目标是2023年种植面积达到50000亩,让苍溪县成为大陆黄花的最大产区之一。”

  回忆创业之初,王杉桂坦言自己也面临过“信任危机”。由于不了解黄花,当地村民还以为这个皮肤黝黑、身材发福、满口闽南腔的台湾人是个“卖苗”的骗子,“我们亲自除草、做土壤改良,然后播上种子、静待花开。时间长了,村民开始相信我们是干实事的人,愿意加入进来。”王杉桂说。

村民采摘黄花。(四川省台办 供图)
村民采摘黄花。(四川省台办 供图)

  “我们来了以后,当地政府对我们是非常照顾的。”据王杉桂介绍,在起步阶段,苍溪县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先后投入上千万元帮助杉立公司整理土地、修建水池、提升交通道路,并在土地流转、资金补助、技术服务、产业配套等方面也给予帮助。

  经过几年耕耘,王杉桂的黄花产业已迈入快速增长期,同时带动了远近村民的积极参与。截至目前,杉立公司已带动该县1800户村民致富,户均增收3200元,仅去年给当地村民的务工开支就超过700万元。“2020年脱贫攻坚已经完成,但还要防止返贫。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一部分,要让老百姓荷包真正地鼓起来。”王杉桂说。

  “我们的员工非常勤劳,不管刮风下雨,只要地里有农活,第一时间就会到。他们都像我的家人,每一个我几乎都可以叫上名字。”王杉桂感慨道,“农民能挣到钱,是我老王最大的心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