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如何理解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6-16 10:12:10

QQ截图20210224161154.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强调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些重要论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明确了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战略定位。


什么是党的政治建设?

  政党本质上是围绕一定的政治纲领、按照一定的政治路线、为实现一定的政治目标而组织起来、集中代表特定阶级利益的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消除了党内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为什么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

  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党的政治建设为党的其他各项建设指明政治方向、明确政治目标、确定政治路线、提出政治要求等。能否搞好党的政治建设,直接关系到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发展的问题,决定着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执政地位,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党的其他各项建设必须围绕政治建设来进行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就是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管总的、管根本的,是“纲”和“本”。如果党的政治建设不力,党的其他建设就会失去根基、迷失方向,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党的其他建设都要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建设,都要体现和反映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


  具体来说,党的思想建设要突出政治信仰、对党忠诚教育,塑造政治灵魂、政治品格;党的组织建设要突出强化政治功能、把握政治标准,建强组织体系和党员队伍,提升党的组织力;党的作风建设要突出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政治立场不变、政治本色不失;党的纪律建设要突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保证政治生活健康、政治生态清正。党的制度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党的建设的成效最终要以政治建设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标准

  党的政治建设为党的建设提供了一个可衡量、可检验的标准。党的建设成效如何、成功与否,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得强不强、好不好,首先就要用政治标准和政治建设成效来检验、来衡量。要看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方向坚持得如何,看党的政治主张、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执行得如何,看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党的政治领导力、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是否得到增强,看党的政治生活是否健康、政治生态是否净化等。


怎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01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不断强化思想武装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02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牢牢抓住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首要任务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讲政治的本质要求,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从严治党,就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另搞一套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03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做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性工作

所谓“水重深而鱼悦,林修茂而鸟喜”,政治生态良好,党内风气就正、人心就齐、干劲就足,各项事业就能蓬勃发展;反之,政治生态污浊、党内生活不健康,就会弊病丛生。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养正气、固根本。

04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贵在知行合一、落细落实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体现到实际行动中。我们讲政治,讲的是实干政治,而不是空头政治,能否从严从实、知行合一,是检验政治品质的试金石。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定不移贯彻、不折不扣落实,用真抓实干担当责任、诠释忠诚。


    综合自新华社、人民网、央广网、求是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