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被大摩降评不用慌?专家解读台积电三大优势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1-06-22 13:08:57

3

台积电为全球晶圆代工龙头。(资料图片)

  华夏经纬网6月22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积电近日遭摩根士丹利降评,目标价从655元大砍至了580元!但有韩媒点出了台积电在晶圆代工的三大优势,认为是其市占率遥遥领先的关键,也是三星很难超越台积电的原因。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引述韩媒报道,韩国三星曾宣布要在2030年成为系统半导体的龙头,但经过2年多的努力,三星在晶圆代工领域,还是难超越台积电立下的障碍,市占率差距并没有因此缩小,反而出现微幅扩大。不具名的业界专家表示,三星在三方面落后台积电,分别是投资、专业技能与客户信赖度,换言之,三星也必须从这三点着手,才有机会翻转输给台积电的困境。

  这三点优势包括:一是投资差距。台积电在晶圆代工的年投资金额是三星的3倍,尽管三星在半导体的整体投资比台积电大,但三星仅将一小部分分给代工,对于三星来说,他们必须在代工领域缩小与台积电的差距,同时保持在内存芯片市场领先。

  二是,投资差距带来技术上的差异,台积电预计今年开始量产5奈米制程,并力拼明年量产3奈米制程,同时台积电也正进行2奈米制程的研发,盼能在2024年完成量产目标。三星虽在去年成功量产5奈米产品,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三星的良率太低,不能被视为量产成功。

  此外,专家点出三星的另一项弱点,台积电为纯晶圆代工厂,客户很放心将设计交给他们生产,不必担心遭到剽窃,但三星本身拥有半导体设计部门,因此部分客户会担心技术遭窃取,拒绝与三星合作,因此三星在晶圆代工的市占难与台积电抗衡。

  专家建议三星透过建立半导体生态系的方式突围,这代表三星将在无晶圆厂、代工和封装等各个领域帮助韩国企业发展,事实上,三星早在两三年前就意识到这种方式的好处,此后一直在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让产品生产更具效率。


文章来源:台企采风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