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国安法一周年 教育界:正常教育秩序得以恢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6-25 10:47:54

  中新社香港6月24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国安法实施近一年,香港校园发生了显而易见的改变。香港教育界人士2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改变来自于立法的威慑力,正常的教育秩序得以恢复。

  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多间大学被示威者占据、破坏,更有示威者先后以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为“据点”与警方爆发冲突,昔日宁静的校园火光冲天,犹如战场。

  回忆那段时间,香港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比旁人有更深的体会,他曾因为建议严惩“修例风波”中的极端暴力分子,而在自己的课堂上遭围堵约5个小时。“那时根本无法无天,大学管理层也投鼠忌器,让学生以为大学是法外之地。”他对记者说,事情过去这么久,每每想起当时学校的满目疮痍,仍很痛心。

  陈伟强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近一年来,校园内所发生的改变最直观的可从民主墙看到,“那些‘反中乱港’的标语、‘港独’的字眼,都不再出现了。”各个大学管理层依照香港国安法限制可能触犯法律的相关活动。

  与此同时,有了香港国安法作为法律依据,多间大学在其学生会屡次发表激进的表态及作出相应行动后,决定与其“割席”,划清界线,包括暂停为其代收会费、要求学生会注册为独立社团或公司,自行承担法律责任等。

  事实上,迄今未有教师因触犯香港国安法被捕。“在教育局和大学高层严格执行国安法的氛围下,很多‘反中乱港’的师生收敛了。”陈伟强乐见这种改变。

  至于中小学层面,在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的带领下,正落实国家安全教育。最明显的,是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取代了以往最具争议的通识教育科。根据教育局所公布的相关课程指引可见,公民科大篇幅地纳入国家发展的内容,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也曾撰文指出,希望透过学科让学生建立国民身份认同。

  “香港国安法的落实,对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香港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提到,现时国家安全教育的工作在中学校园内如火如荼地进行,各学校已向教育局提交下一学年有关国家安全教育的计划。

  邓飞表示,课程之余,还需多一些课外活动,并将国家安全相关的活动常态化,如定期举办国家安全知识问答比赛。待疫情缓和,香港与内地恢复人员往来后,他建议教育局与警方合作,在现时已有的内地交流考察学习项目中,加入国家安全主题的考察路线,如参观武警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等。(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