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崔道植:痕检“神探” 60余年刑侦生涯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7-06 14:26:36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崔道植,男,朝鲜族,1934年6月生,1953年12月入党,吉林梅河口人,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我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60余年刑侦生涯,检验鉴定7000余件痕迹物证,参与办理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疑难痕迹检验鉴定,无一差错。研发现场痕迹物证图像处理、枪弹痕迹自动识别系统,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80多岁高龄仍忘我工作,参与破获久侦未破的系列案件。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他在本职岗位上攻坚克难,拼搏奉献,是新时代公安干警的楷模。

  刑侦战线的“定海神针”




  他,被誉为警界传奇,凭一枚弹壳就能拨开案情迷雾,仅靠半枚指纹就能锁定真凶。他身经百战,屡建奇功,被称为中国警界重大疑难刑事案件痕迹鉴定的“定海神针”。

  今年已85岁高龄的崔道植浑身透着与年龄不符的精气神,走路快行动敏捷,说话底气足思维清晰。从警64年,他参加了上千起案件的现场勘查,7000多件鉴定痕迹物证,无一差错。

  凭几枚弹壳就能拨开案件的重重迷雾,仅半枚指纹就能从茫茫人海中锁定真凶……“白宝山袭军袭警案”“张君、李泽军系列抢劫杀人案”“郑州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等系列重大刑事案件成功告破的背后,都有他的身影。

  1955年从警至今63年,他检验鉴定的痕迹物证,超过了7000件,无一差错;退休20年,却一直退而未休,坚持战斗在重特大案件侦破的第一线。他,就是公安部首批特邀刑侦专家、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黑龙江省公安厅原刑事技术处处长崔道植。

  带头攻克多项科研难题




  数十年来,崔道植始终处于在处置疑难案件和学术理论研究并行的工作状态,侦查实践与侦查理论实现双丰收。1975年,崔道植与其他四个省的同行承担了《人手各部位长宽度与身高、年龄、体态的关系》的科研课题。

  自1981年以来,崔道植围绕枪弹痕迹检验先后撰写了多篇论文。同时,还开创了指甲同一认定、牙痕同一认定并侦破疑难案件的先河。

  1994年年初,崔道植立项研究《痕迹图像处理系统》,于1996年10月通过专家鉴定。该项成果实现了从痕迹整体形象至微小特征的计算机检验,开创性地将数字图像处理系统开发应用于现场拍照和痕迹检验工作中。

  “铝箔胶片”与“弹痕展平器”是崔道植凭借恒心发明的两大特殊神器。




  崔道植说:“每破一个案子,就年轻了一次;每攻下一个难题,就年轻了一回。”在崔老的口中并没有宏大的誓言,他将对党的忠诚,浸润在每一个案子里,浸润在自己的一言一行当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需要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一点一滴当中来实现。

  63年履职尽忠,63年无怨无悔,崔道植用他一生的付出与奉献,生动诠释着“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队伍之魂,更让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初心和使命担当,他用信仰树起了一座丰碑。

  获得“七一勋章”,崔道植说:“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全体党员民警,更属于光荣的人民公安事业。余下的日子,我要不遗余力地为公安事业奉献全部力量。”  (来源:央视网、光明日报、中新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