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各界持续热议习近平“七一”讲话:坚守“一国两制”初心 迈向中华民族复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7-07 09:52:18

  中新社香港7月6日电 (记者 张晓曦 曾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连日来持续引发香港各界热议。各界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讲话充分体现中央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未变,港人应从中获取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总书记7月1日的重要讲话,与此前的讲话一脉相承,显示中央坚持“一国两制”的初心完全没有改变,对于香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可以扮演的角色也给予充分支持。

  谭惠珠还提到,香港特区政府、立法会及工商界等,要清楚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她认为,香港各界应把港人的整体利益作为服务目标,并努力完善自身,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有了这样的思维与理念,才能更好地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秘书长谭耀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书记7月1日的重要讲话,是对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发展经验非常好的总结,值得世界各地的不同政党借鉴、参考,他本人亦在不断学习与体会。

  谭耀宗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提到,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这充分说明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人民,“不会欺负别人,但也不想被人欺负”。

  “回顾过去,不仅是看到成绩,也看到要如何做,才能永葆青春、继续发展。”谭耀宗说,对香港而言,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同时要做好“两个维护”,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他强调,这也是香港各界未来要一起努力的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荣誉教授陈清泉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一直以来,他都见证并参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科技发展的伟大历程。现时香港得到国家支持,发展科技将更加顺利,香港要珍惜国家给予的机遇,努力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