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革命后代李宏塔:“高光”下的“守常”人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7-15 15:08:33


今年是“七一勋章”首次颁授,共产生了29名“七一勋章”提名人选。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他们道德品行高尚、创造出宝贵精神财富;在全党全社会具有重大影响、受到高度赞誉。

  李宏塔,男,汉族,1949年5月生,1978年4月入党,河北乐亭人,安徽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在民政系统工作18年,视孤寡老人为父母、视孤残儿童为子女、视民政对象为亲人,每年至少一半时间在基层度过。共产党人革命传统、优良家风的传承人,始终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治家,秉持了“革命传统代代传,坚持宗旨为人民”的不变信念。

  【人物简介】

  李宏塔,河北乐亭人,1978年4月入党。他是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在民政系统工作18年间,他视孤寡老人为父母、视孤残儿童为子女、视民政对象为亲人,每年至少一半时间在基层度过。作为共产党人革命传统、优良家风的传承人,他始终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治家,秉持了“革命传统代代传,坚持宗旨为人民”的不变信念。


  经中共中央批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于6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李宏塔作为“共产党人革命传统 优良家风的传承人”获得“七一勋章”。

  李宏塔是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孙子,安徽省原省委书记、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李葆华的儿子。李宏塔曾做过化工厂工人,1978年起,先后在共青团合肥市委、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民政厅等部门工作,2013年退休。

  祖父是李大钊,父亲李葆华曾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出生在这样一个“高光”家庭,李宏塔始终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治家,秉持了“革命传统代代传”的宝贵本色,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

  “守常”是李大钊的字,亦是李宏塔一辈子的执着追求。

  守护艰苦朴素的优良家风

  李宏塔一生节俭,对吃、穿、住都不讲究,一家子曾“蜗居”在一套冬冷夏热的两居室里,一住就是16年。即便如此,家里却没有多少存款。每年单位组织“送温暖”“献爱心”,李宏塔捐赠的数额都排在最前面。他把老百姓当成自家亲戚,低保户过年的饺子皮没着落、前来求助的下岗工人没带伞,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他都看在眼里,无论如何都去帮一把。

  “最好的家风就是父辈的言传身教。”

  在祖父牺牲22年后,李宏塔出生了,他是听着祖父的故事长大的。“黄卷青灯,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是李大钊清贫一生的真实写照,他的收入大多用于党组织的活动经费和资助青年学生。

  父亲李葆华多次教育儿子“不能吃苦,就不能成人”,其家中的简朴也让人难以置信:老旧的三合板家具、人造革蒙皮的椅子,沙发坐下就是一个坑。2000年中央有关部门要为他调房,他说:“我住惯了,年纪也大了,不用调了。”

  守护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

  在此次公布的29名“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中,72岁的“红色后代”李宏塔颇为引人关注。

  李宏塔的祖父,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他的父亲是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李葆华。

  成长于革命家庭的李宏塔,曾担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但无论身居何位,他始终按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

  在民政厅工作期间,李宏塔每年至少有一半的时间用在下基层。很多同志都知道他的“反向工作法”:下乡时不向有关市县打招呼,经常让司机“把车子开到进不去的地方”,然后步行进村入户。

  在民政系统工作18年,李宏塔视孤寡老人为父母、视孤残儿童为子女、视民政对象为亲人,每年至少一半时间在基层度过。每次下乡,他都不打招呼,走进村、敲开门,直接和群众坐在一起,到群众中听心声。

  村里的寄宿学校、城郊的养老院、城里的老旧小区,都是李宏塔经常去的地方。因为调研深入,他先后在全国两会上围绕“完善精准扶贫的制度化保障”“应对人口老龄化”“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主题提交了多份提案。

  从群众家里出来,他再依次到各个部门座谈。“必须离开公路,直接去问老百姓。沿着公路、隔着玻璃看,不如自己的脚步踏实。”李宏塔说。

  “民政部门做的事就两句话: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困难群众解愁。”李宏塔说。

  即便年逾古稀,李宏塔还担任过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依旧为慈善事业尽心竭力。在中华慈善总会“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的推广中,他深入全国多地基层调研。在一些地方,他“习惯性”地自掏腰包,慰问困难群众。“慈善就是直接为最困难的群众服务,这是晚年的一件幸事。”他说。

  守护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李宏塔在家中书房读书,墙上挂着祖父李大钊和祖母赵纫兰的相片。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父亲说,我们只有一种权力,就是为人民服务。因为做了一点工作就收礼物,这不是共产党人应该干的事。”李宏塔说,相比祖父,父亲李葆华对他的影响更为直接。

  为人民服务,是李宏塔谨记于心的“家训”。“革命传统代代传,坚持宗旨为人民。”他经常用这副对联自勉,并以此教育子女,决心把李大钊的良好家风传承下去,踏着先辈们的脚印继续往前走。

  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李宏塔感慨:“爷爷百年前的梦想,今天已经实现!”

  在李宏塔看来,这样的“高光”时刻属于革命先辈。“回望我们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多少前辈付出了自己的汗水、心血,甚至牺牲了生命。跟他们比起来,我仅仅是做了党员干部该做的事情。”他说。

  “我会把勋章送到李大钊纪念馆,告慰李大钊同志。”李宏塔告诉记者,未来将是一段继续向前永不停步的旅程。“尽管我已退休,但今后依然要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不断传承弘扬下去,尽自己所能,做好我应该做的工作。” (综合自新华网、新京报)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