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访香港浸大副校长郭毅可:香港高校要在国家发展中扮演积极角色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7-28 15:11:04

  中新社香港7月27日电 题:专访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郭毅可:香港高校要在国家发展中扮演积极角色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在新的环境和形势下,香港的大学要把握住好机会,在国家的发展进程中扮演积极且有特色的角色,我相信未来的前景是很宽广的。”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香港浸会大学(浸大)副校长郭毅可如是说。

  郭毅可曾就读于清华大学,后又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求学及工作30余年,是国际知名的数据科学研究先驱与人工智能专家。自2020年1月担任香港浸大副校长以来,他对香港及香港高校的发展有着深入的思考。

  在郭毅可看来,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已恢复稳定,正是重新起步的重要时机。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到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及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他认为,这既是正确的引领,也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香港在国家的发展中最大的优势,就是起到非常重要的窗口、桥梁作用。”郭毅可认为,只要香港继续发挥好这一作用,并将自身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优势仍然不可替代。

  谈及香港高校的建设,他更指出,不管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建立分校或分支机构,还是与内地高校合办学校,香港高校近年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步伐都非常迅速。

  “融合也是一个不断发展、进化的过程,因为香港与内地在教育制度等方面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郭毅可表示,但是从前瞻性的眼光来看,香港的大学未来不仅只是香港本地的大学,更可以被看作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学。

  以浸大为例,郭毅可指出,浸大2005年即与北京师范大学合办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是首家香港高等教育界与中国内地合作创办的大学,地点位于珠海。经过多年的发展,大学的生源质量很高,是一所新型博雅大学,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名气。

  “当然,香港的高校到内地发展,各有各的特色,但都可以弥补自身的一些局限,拓展新的发展空间。”郭毅可认为,浸大凭借在博雅教育、跨学科研究、传媒及中医药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加上积极配合香港、大湾区以至国家的需要,前景非常广阔。

  就在这个月,郭毅可与浸大协理副校长潘明伦共同领导的研究计划“人机共生艺术创造技术平台”,获得了香港研究资助局拨款5283万港元,进行为期5年的研究。这也是该机构首次对艺术创意技术项目拨出大笔资助。

  采访中,郭毅可向记者介绍,这一项目是结合了人工智能与艺术创作,并将人文元素加入其中,旨在改变人类与机器在艺术创作中的互动方式,提供“有情感”的艺术内容。项目不仅是跨学科的合作,也有帝国理工学院、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的参与。

  郭毅可表示,国际化对于香港高校发展也非常重要,不仅在于大学的国际排名,更在于学校的研究成果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对于浸会大学来说,要继续保持特色、发挥优势,抓住世界发展变化形势下的新机遇。

  “我对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郭毅可说,浸会的发展一直与社会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相关。香港首间中医医院的承办机构,亦在不久前由浸大通过公开投标获选,医院预计2025年启用。

  郭毅可认为,扎根中国、面向世界,是包括浸大在内的香港高校的发展方向,香港高校要在国家发展中扮演积极角色。(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