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IC设计十年磨一剑:先进供应链滋养台股新星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1-08-16 13:04:53

  台湾地区的半导体产业链完整,大大提高IC设计公司研发的沟通效率,高端IC厂在先进供应链滋养下,雨后春笋般地接连冒出头,将成为台股未来最强的科技新星。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半导体芯片面临供应短缺,到今年半导体芯片酝酿一连串的涨价潮,台湾半导体厂第二季获利全面大迸发,这不是偶然,更多是长期技术的积累,而经过长期淬炼的台湾半导体产业链,滋养了先进IC半导体技术的开发,这几年,岛内先进IC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头,包括爱普、威锋电子等利基型IC厂,产品亦都走在全球先进IC技术发展的最前缘,台湾半导体厂在过去一年缴出亮丽的成绩之后,未来能在AI、物联网、车联网等先进半导体芯片技术开花结果的,也会是台股后续最备受期待的科技新星。

  放眼全球,没有一个地方像台湾地区一样,拥有从上游设计、中游晶圆代工、下游封装测试如此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据统计,在上游IC设计产业中,台厂目前已囊括全球逾二成的市占,在中游晶圆代工部分更不用多说,台积电、联电两家公司就掌握了全球六成以上的市占率,在全球先进晶圆代工制程目前更无厂商能出台积电之右;在下游的封装测试则有指标厂日月光投控,全球市占逾三成,亦是世界第一。

  正因为有如此完整的IC产业链,才能大大提高IC设计公司研发的沟通效率,而这也成了吸引全球IC设计菁英来台发展的关键因子,包括全球电源管理IC设计龙头硅力KY董事长陈伟、视讯时序芯片龙头大厂谱瑞KY董事长赵捷,到CMOS感测IC厂晶相光董事长何新平,都是中国大陆海归派的科技菁英,创业之初,就在资本筹资及完整供应链的考虑下,不选择中国大陆,而选择落脚台湾地区,如今,这些公司都凭借着完整的台湾半导体供应链,成为该领域的一方之霸。

  根据“工研院”产科所的预测,台湾IC设计的年产值,是仅次于美国以外的第二大产值地区,此外,根据统计,去年全球前十大IC设计公司中(以营收排名),台湾已有联发科、瑞昱及联咏等三家IC设计厂挤进全球前十大,台湾先进的半导体制程效率优势,特别有利于IC设计产业的发展,这几年岛内IC设计厂的实力,在全球加速跃进。

  以产品别来看,台湾更拥有不少的世界第一,除了联发科在全球手机芯片已可和高通平起平坐外,早期在PC网卡、音效芯片取得全球最大市占的瑞昱,技术持续进阶,过去十年更以网络以太芯片打败英特尔,成为全球网通芯片大厂霸主,下一步瑞昱瞄准车用,在去年已推出第二代车用以太网络产品,要在车用市场直接和博通、Marvell、恩智浦等国际大厂一较高下。(全文未完)

  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文章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