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达三长孙赓续教育兴国梦 冀香港青年“北上”闯天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8-26 15:21:06

李达三长孙赓续教育兴国梦冀香港青年“北上”闯天地

李本俊一家在李达三旧居参观 李本俊供图  

中新网宁波8月25日电(记者 李典)“教育是千秋万代的大业,振教兴邦,匹夫有责。”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李本俊讲述祖父李达三一生将这句话当做人生圭臬,如今更是传给他这一代。

香港著名实业家李达三出生于宁波,在电器、酒店等领域事业有成后,致力于出资兴办教育,回馈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而今,这支教育接力棒已经到长孙李本俊手上,“我的家族,尤其是我的爷爷和奶奶,非常重视祖国的慈善教育事业,他们经常教育下一代:一个国家要强大、民族要兴旺,全依赖于教育事业。”

李本俊率领香港宁波公学和香港宁波第二中学学生来宁波参观访问 李本俊供图

李本俊率领香港宁波公学和香港宁波第二中学学生来宁波参观访问 李本俊供图

李达三的教育兴国之路起始于1967年。这一年,李达三牵头香港宁波同乡会在香港办了两所学校:香港宁波公学与香港宁波第二中学,并分别于1971年及1988年落成开学。带着对母校与家乡的眷恋,李达三又捐款重建上海母校澄衷中学教学楼及捐建故乡宁波东钱湖镇中心中学“李达三教学楼”。

作为第三代“宁波帮”,李本俊告诉记者,自己从小便听到祖父说起“勤俭起家、诚信立业、投资教育、反馈家乡”。多年来,其祖父不但在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捐资兴学,也一直心系家乡的教育,支持建设复旦大学、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宁波大学及宁波诺丁汉大学等,从未间断。

2001年,李本俊第一次和祖父一起到宁波。他回忆,当时的宁波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已经增添了不少大型基础设施。“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发展都令人称赞,可以跟世界级都市媲美。”这也让他感慨,内地发展日新月异,如果不亲身来看一下、感受一下,是无法知道的。

2015,李本俊担任香港宁波同乡会会长。他思考,是否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帮助香港青年来内地实地考察交流,让他们了解祖国的现况和机遇,扩展将来个人发展的路向,同时增强他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

在李本俊看来,香港宁波同乡会在香港与宁波交流中如同一条纽带,让许多身在香港的“宁波帮”能够通过这一平台“回乡看看”。

“也正是时候让我用家族特有的方式回馈家乡了。”从那时起,李本俊几乎每年都会组团来宁波考察访问一到两次,见证了家乡社会经济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让年轻一代“宁波帮”人士有机会根据家乡所需,发挥自身所长,为宁波发光发热。

“宁波帮”素有重乡谊、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在家乡建设、扶弱救灾中,香港宁波同乡会一直不遗余力:捐赠130万元人民币兴建北仑区新碶街道小山公园“城市书房”及宁海县大陈村“小微企业工业园区”厂房;捐资146万元港币帮助奉化区港口街道山头朱村建造村老年活动中心;捐资三十多万元港币支援家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除此之外,李本俊还会带着香港宁波同乡会会属香港宁波公学、香港宁波第二中学师生来宁波,与宁波的中学结成姊妹学校,开展校际结对交流。

“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为香港青年‘北上’提供了全方位的发展机遇。”谈及香港与内地的融合发展,李本俊说,香港有深厚的科研基础和国际化等优势,香港青年可以凭借这些优势投身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健康医药、金融科技等产业发展中,成就梦想,闯出一片新天地。

“我相信,香港青年是很有才能的,只要肯尝试、肯迈出脚步,一定可以在内地找到发展的方向和机遇。”李本俊笃定地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