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路线”失败之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8-30 16:39:56

      每一位台湾地区领导人都想为自己留下历史面貌与评价,那么蔡英文将留下的是什么?

  有人会认为是让台湾变成“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这是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证,且危机尚未解除。也有人会认为是 “冷血”,因为疫苗政策不当,想打的民众打不到,想进的疫苗进不来,媒体评论:“台湾当观众1年多,如今手无寸铁抗疫”,让台湾人刻骨铭心。

  我的看法是,蔡英文最在意的“蔡英文路线”,5年下来,已经出现失败之兆,政治遗产或政治遗祸,正走在十字路口。

  “蔡英文路线”可与之前的“马英九路线”相对照。“马英九路线”是“亲美,友日,和陆”,与美、日交好,同时也与大陆保持和平交流。 “蔡英文路线”则是“亲美日,抗中国大陆”,从 “陆”与“中”的用字之差,可见两种路线差异。

  一叶知秋,“蔡英文路线”出现失败危机,反映在最近两件事上头:第一,美军狼狈撤出阿富汗,美国协防承诺出现破口。第二,蔡当局坚持许久的“BNT疫苗不能透过大陆、标签上不能有‘复必泰’”,绕了一大圈却全部弃守。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台积电与鸿海、永龄购买上海复星代理的BNT原厂疫苗,外盒包装印有 “复必泰”的品名,瓶身上则有 “复星医药”等中文字样,“虽然这与原约定的标示方式不同,但台当局接受可以照原来印的标示供货,以利争取这批疫苗早日供应人使用。”

  换言之,绿营侧翼抹红大半年的“中国疫苗”,蔡当局不但接受,也不再坚持原厂输出的承诺,形同去年迄今外界认为台当局在 “卡”BNT的理由都放弃了。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快开学了,所以得赶快让BNT疫苗进口。对照之前鸿海创办人郭台铭还得公开恳求民进党当局放行,让人不禁有“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之叹。

  这个小小的变化,反映出一个问题:蔡当局为什么这么坚持?疫苗是救命的,一刻都不该耽误,更何况,马英九时代还有签“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讲白了,如果是马英九执政,BNT疫苗去年就进来了。那么另一个问题是,既然蔡英文这么坚持,如今让步的理由是什么?执政逻辑是什么?

  再说美军撤出阿富汗,《纽约时报》示警包括台湾在内4个地区及国家必须要小心。国际与评论咸认,美国信誉严重受损,尽管拜登政府极力澄清,也公开力挺台湾,但是对舒缓台湾民心焦虑作用有限。很简单,国际政治太深奥,但台湾人都懂“渣男抛弃前女友,但请放心,因为妳比较重要。”这样的辩词有多少说服力。

  我认为美国有挺台意愿,但未必不会“有心无力”。阿富汗事件的启示,我身边即使是最深绿的朋友都承认,台湾必须自助人助。那么,问题来了,台湾要如何自助?别无他途,唯有 “强化国防,两岸和解”,但后者,蔡英文做到了吗?

  从BNT疫苗进口绕不过大陆,到美军撤军阿富汗的警示,证明坚持政党意识形态,衣尾美国对抗大陆,弃守两岸共同基础,是将政党以及个人权力、喜好都置于社会利益与民众福祉之上,这条路是行不通了。

  麻烦的是,“蔡英文路线”的失败不只是她个人的失败,而是把台湾前途与民众身家安全都绑在一起了,那台湾该如何自处?(作者 萧旭岑)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