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盘点2021年8月文化关键词

盘点2021年8月文化关键词
盘点2021年8月文化关键词,包括:清朗专项行动、演出票务行业标准、“双减”措施、河南官庄遗址、成都犀园村遗址、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遇见古埃及 黄金木乃伊”展、香港美食博览、第五届老舍戏剧节、河南卫视《龙门金刚》、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电视剧《扫黑风暴》、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综艺《这就是街舞4》、李行、于月仙等。

数据来源:中央网信办、《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

    据中央网信办消息,“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为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切实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项行动成果,重拳出击解决“饭圈”乱象问题,8月27日,中央网信办围绕应援打榜、互撕谩骂、诱导消费等方面出台十项举措:

  对网络“三俗”要零容忍(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环境②)

  整治“饭圈”乱象 清朗网络空间

  中央网信办整治“饭圈”乱象:取消明星艺人榜单

  饭圈、绘圈、游戏圈……青少年圈子乱象该“歇”了 

资料图:民众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都剧场票务中心购票。(来源:中新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颁布了《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于8月19日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个演出票务领域的行业标准。《规范》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牵头起草,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规范》的实施将有效打击“黄牛”生存空间。

  文旅部出新规 演唱会天价“黄牛票”将被遏制

  首个演出票务行业标准出台 权威解读来了

  国内首个演出票务行业标准出台:门票将统一编码

  官方出台新规剑指“黄牛票”等乱象 

北京发布“双减”措施(央视网)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将重点落实“双减”文件中的关键举措和改革突破,让广大同学和家长感受到切实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仅是校外学科类培训的减少,更是校内的新变化、新气象。

  官方出台新规剑指“黄牛票”等乱象

  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

  “双减”也是一次对社会心理的减负

  “北京双减”措施发布 学生写作业有明确时间限制

  务实举措来了!北京发布“双减”举措 新学期有新变化

  北京公布“双减”措施 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

新闻发布会现场(来源:央广网)

  近期,教育部强化重大主题教育整体设计,研究制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等指导性文件。

  让传统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重大主题进入课程教材

  课程教材将加强重大主题教育内容

  教育部谈重大主题进课程教材:全科覆盖,有机融入,不一一独立设课

世界最古老铸币作坊遗址——官庄遗址(来源:中新网)

  经过碳十四测年确认,河南荥阳官庄遗址铸铜作坊在公元前640-550年开始出现制式化金属货币的铸造活动。这一数据首次提供了有关中国早期铸币遗址的绝对年代信息,也使官庄遗址成为世界范围内已知最古老的铸币作坊。

  河南挖出世界最古老“铸币厂”已有2600年

  河南官庄遗址被证实为世界最古老铸币作坊

  它是世界上最古老“铸币厂”?专家揭秘古代钱币铸造

  新发现!官庄遗址为世界最古老铸币作坊遗址(图)

  河南发现世界最古老造币厂(图)

出土的青铜敦(来源:中新网)

  8月25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外发布,在成都市郫都区犀浦街道发现一处周代遗址——犀园村遗址。该遗址是成都平原少有的从西周中晚期至春秋时期连续发展的遗址,其春秋时期的墓地是目前成都平原发现的同时期规模最大的墓地,层位关系清楚,可以作为成都平原春秋墓葬考古的标尺。

  成都考古新发现或可揭秘古蜀文明重要缺环

  四川郫都区发现目前成都平原春秋时期最大规模墓地

  成都发现先秦时期聚落遗址 为研究古蜀文化提供重要材料

考古人员在做木炭窑实验。(来源:中新网)

  填补中国冶金考古空白的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有了新发现,山西省考古研究院8月19日对外表示,考古人员在遗址冶铜遗存集中分布区发现的一处特殊遗迹为二里头文化时期的木炭窑,其为国内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木炭窑。

  山西发现中国最早木炭窑

  山西发现迄今为止中国最早木炭窑

  绛县西吴壁遗址发现中国最早木炭窑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发现国内迄今最早木炭窑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发现国内迄今为止最早的木炭窑

丝缕玉衣(来源:光明网)

  8月10日,“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展期预计3个月。本次展览汇集了广州地区出土的秦汉考古文物330余件(套),既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广州考古工作取得的成果,也让公众有机会一睹两千多年前的岭南文化。

  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亮相国博

  330余件文物揭秘秦汉时期岭南文化

  “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亮相国博

  广州出土的332件秦汉时期文物亮相国家博物馆

  “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在国博开幕

观众在参观“栋梁——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来源:新华网)

  从书信手稿、测绘图纸到老照片录像,还有模型、空间装置……近日,“栋梁——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开幕,有关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梁思成的362件文献资料与广大观众见面。展览内容共分为求学、治史、规划与保护、建筑设计、教育五个单元,大量的珍贵资料,描绘出一个瑰意琦行的梁思成。

  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在清华大学举办

  362件文献资料带你重识“大先生”梁思成

  梁思成诞辰120周年文献展在北京开展

  梁思成“墓园”式文献展: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观众在中国美术馆参观展出作品(来源:新华网)

  近日,“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从钱松喦、何海霞、傅抱石、石鲁、吴冠中到王迎春、杨力舟、吴为山等,展览展出几代艺术家创作的132件黄河题材美术精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水彩、漆画、连环画、素描、宣传画等多种艺术形式。

  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在京开幕

  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131件中国美术馆藏精品尽现黄河形魂之美

  “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黄河之魂铸精神

  “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在京开幕

“遇见古埃及黄金木乃伊”展(来源:新京报)

  “遇见古埃及 黄金木乃伊”展15日在北京开幕。展览共有107件(组)古埃及文物珍品,其中6具黄金木乃伊是在国内首次大规模展出。本次展览还包括约2000年前的11幅法尤姆木乃伊肖像和2具肖像木乃伊,12件镀金彩绘木乃伊面具等。

  黄金木乃伊来了!

  埃及黄金木乃伊首次在北京展出

  黄金木乃伊首次在中国大规模展出

  黄金木乃伊首访中国,107件稀世文物带你穿回神秘的古埃及

  6具黄金木乃伊首次国内大规模展出 世纪坛这场“埃及秀”别错过

第三十一届美食博览12日在湾仔会展中心开幕(来源:中新网)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三十一届美食博览12日在湾仔会展中心开幕,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美食,吸引不少市民入场“血拼”。本届美食博览持续至8月16日,同期在会展中心举行的还有“香港国际美酒展(特别展)”、“香港国际茶展”、“家电·家品·博览”、“美与健生活博览”等。

  香港美食博览等展览开幕 市民入场消费

  香港美食博览开幕 为防疫不设试吃

  香港美食博览等五大展览吸引逾37万人次

  香港美食博览本月12日开锣 不出门旅游也能尽览环球美味

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来源:光明网)

  8月24日,由国家博物馆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暨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二届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8、南9展厅举行。展览展出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向全国征集遴选和特邀的近270件/组作品。展期为期一个月。

  270件/组工艺美术作品亮相国博

  近270件/组工艺美术作品亮相国博

  彰显手工“匠心匠理” 近270件/组当代工美精品亮相国博

  新展“知者创物”启幕:近270件/组当代工艺美术作品亮相国博

俞田展出的竹根雕作品《琴棋书画》(来源:中新网)

  8月20日,一场代表着浙江民间工艺高水准的展览——第五届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在浙江杭州开幕。此次共有222件作品参展,涉及木雕、石雕、竹刻、刺绣、剪纸、瓷器、漆艺等50多个门类,可谓是一场浙江民间艺术的“宝藏秀”。

     杭州:民间工艺 巧夺天工

     第五届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开展

     木雕、竹刻、刺绣 来这场展览看浙江民间艺术宝藏

     浙江开启民间艺术“宝藏秀” 展出222件作品含50多个门类

     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启幕 文创板块有艺术家纯手工打造的作品

2021第五届老舍戏剧节(来源:北京晚报)

  8月20日,伴随着开幕大戏《活动变人形》的首演,2021第五届老舍戏剧节又如约而至。在未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将有二十余部国内外戏剧佳作,以及主题论坛等活动一一登场。

  老舍戏剧节带来20部好戏

  第五届老舍戏剧节大幕开启

  第五届老舍戏剧节:“大戏看北京”

  第五届老舍戏剧节大幕开启,二十余出好戏将上演

  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第五届老舍戏剧节开幕

  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 2021第五届老舍戏剧节如约而至

《龙门金刚》剧照。图片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供图

  在河南卫视春节档的《唐宫夜宴》和端午档的《洛神水赋》连连“破圈”之后,今年七夕档的《龙门金刚》再度惊艳了观众。河南卫视的中国传统节日系列节目如今已经成为一个IP品牌,用现代科技手段原汁原味地还原中国传统艺术美感,这是其频频“破圈”的密码。技术为表,文化为里,事实证明,真正用心呈现的艺术,总是能够得到观众的青睐。

     《龙门金刚》再度惊艳:传统+科技“国风”可以这么美

     河南卫视七夕节目《龙门金刚》从传统文化里找观众共鸣点

     火遍全网的《龙门金刚》,如何拍摄的?揭秘来了!

     传统文化再度“出圈” 听《七夕奇妙游》主创解读背后故事

     依托文化 30分钟的《七夕奇妙游》上了69次热搜

     从空间站到龙门石窟 这场《七夕奇妙游》美炸圈了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剧照。主办方供图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首轮演出于8月20-22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登场。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今人视角切入、溯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众将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循着“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的篇章纲目,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首演暨全国巡演启动

     “剧透”来了!舞绘《千里江山图》五大亮点抢先看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为何能火?编剧分享创作细节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举办首演新闻发布会【组图】

     《千里江山图》动起来!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带你“穿越”千年感受宋风雅韵

《扫黑风暴》海报

  8月9日,由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指导的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扫黑风暴》正式开播。该剧根据由中共中央政法委筛选的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中江省绿藤市,发生了一系列事件后“前刑警”李成阳、年轻刑警林浩在督导组的指导下,和专案组组长何勇共同协作将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成功抓获的故事。

  《扫黑风暴》热播,导演五百揭秘幕后创作历程

     主创解读《扫黑风暴》幕后创作密码

     套路贷、菜霸、保护伞?现实的“扫黑风暴”更惊险

     “最硬核”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扫黑风暴》正式开播

     《扫黑风暴》开播 五百导演 孙红雷、张艺兴出演

     《扫黑风暴》导演五百透露创作难点在于如何将现实大案做戏剧串联

电影《盛夏未来》海报

  剧情贴近社会和家庭现实,主演张子枫和吴磊充满青春能量,演技派郝蕾、祖峰为影片增加表演厚度,正在上映中的电影《盛夏未来》可以说是一部真正拍给网络时代观众的青春片,在明朗轻快的节奏中流露出成长过程中难以避免的悲伤和隐痛。截至昨天,该片票房累计将近2亿元,豆瓣评分7.4分。该片导演陈正道说,这部影片不仅献给正值青春期的年轻观众,也献给所有敢于诚实面对自己、勇敢去爱的人。

     《盛夏未来》:这里有Z世代独特的“不定义青春”

     《盛夏未来》:难得一部不“狗血”的青春爱情片

     冲击2021年最佳国产青春片 《盛夏未来》爆点在哪?

     15年后再拍同题材影片《盛夏未来》 陈正道:希望重新定义青春片

《理想之城》海报

  现实主义职场话题剧《理想之城》8月12日开播,该剧从女性视角切入,以建筑行业里的冷门职业“造价师”作为主角,将“造价师”这一职业推向大众视野。

     职场分对错还是利弊? 《理想之城》引发热议

     《理想之城》热播 职场群戏不带主角光环

     去了滤镜的《理想之城》,特写理想与现实的磨合

     电视剧《理想之城》开播 聚焦“造价师”描摹当代中国职场

     《理想之城》开机 孙俪、赵又廷上演职场生存记

     《理想之城》讲身边故事 职场剧本土化现实化才接地气

     《理想之城》:看这部剧有身处其中的错觉

《披荆斩棘的哥哥》(来源:新华社)

  8月12日,芒果TV全景音乐竞演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正式开播,33位哥哥集体带来了一场以“初次见面,请多关照”为主题的演唱会。随着儿时童年照的逐一轮播,哥哥们全员动情合唱《笨小孩》,跨时空与“自我”同框。

     打好“情怀牌” 节目内容需硬核

     33位哥哥与“笨小孩”跨时空合唱

     《披荆斩棘的哥哥》将“去油”进行到底

     台上披荆斩棘,台下人生滚烫,是什么暖到了网友?

     除了回忆杀,披荆斩棘的哥哥们能比过“浪姐”吗?

     《披荆斩棘的哥哥》林志炫李云迪一秒互选组队 张晋竞拍公演歌曲调皮“搅局”

《这就是街舞4》海报

  爆款综艺《这!就是街舞4》日前开播,采用邀请制方式汇集100位全球顶级舞者同台竞技,吸引了来自全世界街舞爱好者的目光。据统计,节目在YouTube上线了9种语言字幕,并登上泰国、菲律宾等多国推特热搜。

     《街舞4》开播 冲上海外热搜

     王一博张艺兴领衔《这!就是街舞4》

     《这!就是街舞4》办起国际赛 中外选手“神仙打架”

     《这!就是街舞4》出海“圈粉”展现当代中国青年文化自信

     世界街舞看中国!优酷《街舞4》空降海外热搜 多国语言弹幕齐飞

1962年摄制的彩色越剧影片《红楼梦》(来源:北京青年报)

  8月6日凌晨,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这位“永远的林妹妹”以95岁高龄,告别了观众和她一生挚爱的越剧艺术。“台上演戏复杂一点,台下做人简单一点”,是她的人生信条。

  她一生塑造200多个性格迥异的舞台艺术形象,被誉为“性格演员”;她不仅是越剧“王派艺术”创始人、国家一级演员,也是一位党龄超过一甲子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永远的林妹妹”走了

     “林妹妹”去找她的“舒伯特”了

     玫瑰送别“林妹妹”:从此千里共婵娟

     越剧“林妹妹”王文娟去世 享年95岁

     永远的“林妹妹”走了!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今晨离世

台湾导演李行(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据悉,著名导演、台湾两岸电影交流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行先生于19日晚9时55分许,因心肺衰竭病逝于台北,享年91岁。李行是台湾电影的开拓者和标志性人物,上世纪90年代后更积极推动两岸电影交流。

  台湾著名导演李行病逝 享年91岁

  台湾导演李行因心肺衰竭去世 生前创办“两岸电影展”

  著名台湾导演李行去世,曾被誉为“两岸影人交流第一人”

  “一代宗师”与“开路推手”——追记台湾著名导演李行先生

于月仙(来源:北京青年报)

  8月9日,演员于月仙在内蒙古外出拍片时,由于车速过快,发生车祸意外,不幸造成身体重伤,宣告不治离世,终年50岁。

  早在半个多月前,电视剧《乡村爱情15》正式杀青,陪伴“谢大脚”走过第十五年的于月仙曾在微博发文庆贺,“历经15年一路走来,感谢观众朋友们的陪伴与厚爱,无需多言,心中有爱,千言万语谢谢支持《乡村爱情》系列的亲们。大人们的陪伴一起慢慢变老,孩子们的陪伴一起茁壮成长!”诸多观众留言,期待“大脚婶”的再次回归,但如今《乡村爱情》的故事却留下了遗憾的注脚。

  世间再无“谢大脚” 天堂此后多一“仙”

  于月仙:独立敢闯的大脚,何尝不是她自己

  《乡村爱情》外的于月仙,是一位“中国好姐姐”

  家乡人、朋友追忆“谢大脚”:爱家乡爱草原 对朋友真诚

  《乡村爱情》再无“谢大脚” 演员于月仙因车祸去世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