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买买提江?吾买尔——民族团结一家亲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9-27 15:10:05



今年是“七一勋章”首次颁授,共产生了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他们道德品行高尚、创造出宝贵精神财富;在全党全社会具有重大影响、受到高度赞誉。 



  买买提江·吾买尔,男,维吾尔族,1952年12月生,1973年7月入党,新疆伊宁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党的十八大代表。旗帜鲜明同“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的先进模范,面对宗教极端势力的死亡威胁,毫不畏惧,挺身而出。坚持强基固本,大抓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任村支书30多年,村里未发生一起暴恐事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办国语幼儿园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作出突出贡献。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一碗茶水端的平,两个肩膀闲不住。三十多年的老支书,村民离不开的顶梁柱。你是伊犁河上筑起的拦河坝,是戈壁滩上引来的天山水,给村民温暖,带大家致富。木卡姆唱了再唱,冬不拉弹了再弹,买买提江吾买尔的故事说不完。


  展村集体经济,集中力量办实事

  是党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是党培养我成长,我要好好干,一辈子跟党走,一辈子为党工作。——买买提江·吾买尔

  买买提江·吾买尔政治上坚定、宗旨观念强、创新意识强、带头能力强,不仅敢管事,而且会管理,通过强根基、治软散,理思路、促增收,抓整治、保稳定,办实事、聚民心一系列措施,改变了村里的落后面貌,展示了新时期农村党支部书记的风采,弘扬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凛然正气,是新时期农村党支部书记的优秀代表,是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楷模。

  他坚持用科学理论、科技知识领导推动科学发展,增林果、强养殖、促三产,自己出去学、请技术员教、指导党员干、做给群众看,带领村民建成了2000亩小麦高效示范田、5000亩苹果园、35万只标准化家禽养殖基地、1.7万头牛羊育肥基地。积极举办各类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班,提高各族村民致富技能。201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8088元,较2005年增加4133元。坚持每年为群众办实事,先后从村集体经济中拿出200余万元,改造低产田、打机井、修防渗渠、架桥修路、拓展主街道、盖集体门面房,为贫困户贷款担保、资助建抗震安居房,解决了群众出行、增产、饮水、贷款、生活等六大难题,成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作为一个多民族村的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自打上任那天起,就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他深知这是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石。

  布力开村5200多人,维吾尔族占大多数,全村有“两劳”人员33人,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他始终坚持各民族一碗水端平,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人口少的民族。伊宁县“2·5”事件、乌鲁木齐“7·5”事件期间,他带着党员、民兵,每天购买日用品送到汉族村民家中,情况异常时还在他们门口守望,几天几夜不休息。一些年轻人受到蒙骗出现异常,他迅速采取措施,加强思想教育,让改造好的人员现身说法,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他带头学习掌握汉语,村党支部开办“双语”幼儿园,每年办3个月的中青年农民“双语”技能培训班,鼓励各民族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加快发展、和谐发展。他每月从工资中拿出300元资助汉族村民李素兰作康复治疗,3年不间断,从未向任何人提及。

  “布力开村是各族村民共同的家,谁想破坏这个家,伤害我们的家人,我们是不会答应的。”买买提江·吾买尔说。

  继续传递党的声音

  如今,买买提江·吾买尔已退休8年多,他仍积极参与村里各项事务,为集体建言献策,为群众跑腿儿,帮助大家解决困难。与此同时,他还结合自己工作生活的经历和布力开村的变化,给村里的年轻人讲党史、上党课,“希望他们能明白今天的好生活是怎么来的”。

  “七一勋章”颁奖仪式后,买买提江·吾买尔一回到村里,就迫不及待地跟乡亲们分享获奖的喜悦。他说:“这是党中央对我们布力开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全村人的关怀,我们一定要记着我们的好生活是在党领导下得来的,要听党话、跟党走。”

  47年过去了,他始终在践行最初的誓言。(综合自新华网、共产党员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