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企深耕“中国盘古之乡”17载:年产值1.5亿元 本地用工占95%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1-10-08 09:43:24

  题:台企深耕“中国盘古之乡”17载:年产值1.5亿元本地用工占95%

  中新社记者李贵刚

  一次因缘际会,一家台企深耕“中国盘古之乡”河南桐柏县17载,不仅年产值达1.5亿元(人民币,下同),还造福当地乡邻,本地用工达95%。

图为公司生产车间陈列的产品。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盘古开天地,血为淮渎。”地处豫鄂交界处的桐柏县为千里淮河发源地,在2005年被命名为“中国盘古之乡”之前,这家名为东裕(桐柏)精密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裕公司)的台企便已落户于此。

  东裕公司成立于2004年,总部设在台湾,隶属台湾松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统一管理。

  谈及选择落户桐柏县的原因,东裕公司总经理黄亚慧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直言,纯属因缘际会,“一方面正好赶上桐柏县的优惠招商政策,另一方面这里具备完善的一条龙生产条件”。

  黄亚慧介绍说,公司在当地一期总投资8000余万元,占地面积60亩。作为台企,从落户桐柏县淮北工业城之初,就享受多项优惠政策。

  东裕公司以生产不锈钢、碳钢、合金钢阀门为主,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日本等地以及大陆石油、化工、制药、多晶硅等多种行业。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东裕公司是河南省内同行业中唯一一家拥有这样一条龙生产线的公司,这是我们的骄傲。”黄亚慧说。

  十年磨一剑。2014年,东裕公司被认定为大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技术中心是河南省、市级科技研发中心。近年来,根据品质控制需要,该公司又从台湾引进了攻牙机、研磨机、加工中心及数控机床等,提质增效。

  在南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桂荣看来,东裕公司入驻当地17年来,不仅缓解了地方就业压力,还实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最终目的,助力当地村民脱贫。

  黄亚慧介绍说,东裕公司现有员工200余名,其中95%为桐柏本地人,还包括5名残疾人士和7户体弱多病的贫困户。

  “每月拿到手有5000多块钱。”在包装车间忙碌的候姓工人说,他是附近的村民,在家门口不仅能照顾家还能赚到工资。

  在享受当地诸多利好政策后,东裕公司不忘回馈当地。每年春节都会慰问生活困难村民,且连续多年资助贫困学生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东裕公司在自身遭受重大损失情况下,还不忘捐赠防疫物资及资助村民等。

  黄亚慧介绍说,“2020年年初到今年上半年,公司订单受疫情和全球贸易环境影响,较往年下滑较为严重,2020年营收仅6000万元”。

  除了受疫情影响,国际海运货柜价格大涨对公司经营也是雪上加霜。

  “好在当地给予公司出口退税、疫情期间社保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帮助我们渡过难关。”黄亚慧介绍说,从2020年至今,国际海运货柜价格已经涨了数倍,面对巨大冲击,公司通过与客户协商调整价格,保证产品质量和售后,实现共赢。

  在河南惠台政策和境外客户理解的双重加持下,东裕公司确保了外销订单的出口。黄亚慧介绍说,今年下半年业绩已在逆势增长。截至8月,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近8000万元,其中出口总额5600万元,预计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后疫情时代,大陆化工、石油等企业恢复活力,设备需求强劲。在瞅准大陆未来煤化工产业市场商机后,东裕公司决定扩大市场规模。

  2020年,该公司投1.5亿元建新厂项目,淘汰老旧设备,引进半自动化生产线,减轻劳动力,加快生产效率。今年拟在原有基础上扩建场地30余亩,投资3.4亿元建新厂二期项目,计划投建一个现代化研发中心,研发15至20种新产品。(完)(来源:中新网)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王慧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