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陈明德:大陆限电措施不会导致台商出走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1-10-11 14:35:52

21

陈明德。图片来源于中评社

  华夏经纬网10月11日讯:针对大陆“能耗双控”政策,是否导致台商出走?往返两岸经商的长泓能源公司董事长陈明德表示,“不至于,因为长期考虑之下,目前没有比大陆更好的投资环境”。

  据中评社报道,陈明德曾协助推动ECFA,在台湾产业界资历丰富,“大佬级”的人物。他认为,先前大陆疫情爆发时,有一波产业南向潮,结果不料东南亚疫情更严重,大陆复工,东南亚产线反而断链,损失更严重;而台商要回流台湾更需要考虑,因为台湾的产业五缺一直未能解决,因此不认为会有出走潮。

  中国大陆近期祭出能耗双控政策,严格限电,影响大陆台商的产能,台“经济部”近来也鼓励台商回流。针对台商是否因为限电措施吃不消,而选择出走?陈明德表示,台商离开大陆,只有两条替代道路,第一就是移往东南亚,第二就是回流台湾。只有这两种途径,跟目前在大陆的投资环境相仿。

  陈明德解释,大陆目前仍然是世界工厂,不过近来东南亚从后追赶,成为世界的次制造中心,最主要的优势当然是相对低廉的劳力与土地成本,所以假如台商真的要转移大陆的产线,东南亚地区会是主要考虑的地方。先前普遍认为,东南亚迟早要取代中国大陆成为世界工厂,确实有相关潜力,但目前看起来,仍还有一段差距。

  陈明德指出,2019年底大陆的新冠疫情爆发,2020年就有一波产线外移潮,很多厂商移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设厂,但未料,今年反而是东南亚疫情压不住,大陆的疫情防控得宜,复工顺利,导致许多转移东南亚生产的厂商损失惨重,甚至是整个产业断链。

  这是先前许多企业主所始料未及的事。现在传出有20%以上在越南投资的企业,正在慎重思考移出越南,选择更稳定的投资市场。

  陈明德表示,台商当初选择赴陆发展,很大原因就是台湾境内的产业环境缺陷大,特别是产业五缺(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人才)。比如今年上半年台湾面临严重干旱,就连台积电都需要动用水车运水,以维持产能。因此五缺的问题若无法解决,台商并不会轻易回流台湾。(完)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