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解读习近平大会重要讲话之“12金句”意味深长 反响热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10-15 16:05:48

微信图片_20211015152344  

     10月9日,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红幅高悬,“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大字庄严醒目,主席台上方悬挂孙中山先生画像,精心布置的礼堂尽显庄重。

  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强调了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x4

  “12金句”精彩诠释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核心主题

1127941553_16337850634001n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习近平: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习近平说,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名垂青史!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习近平: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习近平说,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习近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说,抚今追昔,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

  习近平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

  习近平: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说,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习近平说,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习近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

  习近平说,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

  习近平: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

  习近平说,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

  习近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习近平说,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习近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

  习近平说,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习近平说,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习近平: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x4

  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与会人士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1127941553_16337933169911n (1)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现场。(总台央视记者张宇拍摄)

  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今天,作为辛亥革命未竟事业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华儿女,在实现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与会人士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携起手来,并肩努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前进道路上的伟大里程碑

  “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参加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无比荣幸,既为继承了武昌首义革命先辈的血脉感到光荣,也为能够把自己的全部知识、研究和思考贡献给祖国的统一事业而深感振奋。”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高程在纪念大会后激动地说。她的外祖父程潜将军是中国同盟会的第一批会员,更在武昌起义期间协助黄兴指挥起义部队,是辛亥革命的重要见证者、参与者和领导者。

  “110年前,我的先辈和他的战友们推翻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此后,中国千千万万的爱国者,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精神指引下,浴血奋斗,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真正的国家独立、捍卫了民族尊严、建设了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以说,今天中华大地每一处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对辛亥革命先辈们最好的纪念。”高程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的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而精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郑大发表示,正是辛亥革命使人们迸发了空前的政治热情和政治兴趣,开始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联系在一起,体现出一种新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而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于是李大钊等进步人士成了中国最早一代马克思主义者,并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创立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代。”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也认为,是辛亥革命开启了一场意义深远的思想启蒙运动,使共和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辛亥革命推动了“实业主义”,把贫穷落后的中国引向近代工业化的道路,并在政治、思想、经济诸多方面开启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为中国与世界文明对话创造了条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朱永新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民族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

  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海联会常务理事、华纳控股集团董事长施乾平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感触很深。步出会场,他一路感悟着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初心使命,感悟着爱国主义精神凝聚起来的民族力量,感受到党的伟大、道路的伟大、民族的伟大。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中华民族就不可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之大幸。在前进征程上,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汇聚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排除万难,取得更大的胜利。”施乾平表示。

  “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我们一定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发扬革命传统,激励斗志,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为祖国更美好的未来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孙中山曾外孙王志纮激动地表示。

  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也认为,正是在辛亥革命后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才使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才让孙中山和辛亥革命志士描绘的美好蓝图逐步变为现实。

  “百年时光,弹指一挥间。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这艘巨轮正乘风破浪,奋力前行。我们海外侨胞,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秉承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辈‘振兴中华、实现国家统一’的夙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海联会常务理事、美国华尔街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国金表示。

  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一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郑重宣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掷地有声,得到了参会人员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也让所有中华儿女倍感振奋。

  “统一是一个‘历史任务’,是历史的呼唤,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主动责任。未来,我们不会被动等待台湾的意愿,更不会屈辱接受永远分裂中国的‘台海现状’,我们有统一的军事能力、经济能力和在未来统一后的社会治理能力,这是不容置疑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荣誉研究员凌友诗坚定地说道。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今天的中国,经过长期奋斗,已经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更加积极主动承担起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祖国统一的历史责任,通过各种平台渠道,广泛凝聚共识,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昌德表示。

  作为张澜先生长曾孙,澜之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雪松在深感生活在新时代幸运的同时,也意识到了肩头神圣的历史责任。“我们这一代人,将继承先辈穷其一生为国为民上下求索的精神,响应并秉持习近平总书记‘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的号召,同心同德,砥砺前行。”

  “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够实现。”冯玉祥孙女、全国政协委员、辉瑞投资有限公司企业事务部总监冯丹龙表示。

x4

“用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复兴写下答卷”——高校大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1127941553_16337933169991n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高校大学生中引起了广泛讨论和热烈反响。不少大学生表示,110年前先驱们振兴中华的愿景始终激励着中国青年,我们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用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复兴写下自己的答卷。

  “110年前,孙中山先生怀着‘振兴中华’的梦想放弃‘医人’之路,踏上‘医国’之路,带领无数有志之士打响了近代中国完全意义上的民族民主革命第一枪。”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2019级硕士生彭程表示,“回望历史,我们更加坚信,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一定能实现伟大复兴梦想,并以合作、包容的态度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与世界各国各民族和谐友好共处。”

  “感慨于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愤懑于羸弱之中国遭受列强的百般欺辱,无奈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热血于先驱们的无私忘我,自豪于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水利工程专业201班的余午阳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将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坚定心中信念、追随理想光芒、练就过硬本领,时刻做好准备,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中挥洒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2021级硕士生钟希君说:“处在新征程的我们,正意气昂扬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110年前辛亥革命的号声,先驱们振兴中华的愿景,将始终激励和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发图强,也鞭策新一代的青年坚定信念,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祖国富强、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班级的组织下,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2019级本科生郑涵一和同学们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直播。郑涵一说:“如今,我们更应该在大时代下,在日常的生活中,作出无愧于先辈的贡献,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勇于承担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复兴写下我们自己的答卷。”

  “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习总书记的这句话让不少青年学子倍感振奋。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2020级硕士生冯锴奇表示,“这句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这既显示出了党和国家对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决心与意志,同时也显现出新时代以来我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足以支持我们完成祖国完全统一的伟大历史任务。”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学生李晨睿表示,110年前,孙中山先生带领辛亥革命先驱们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震惊世界,彪炳史册。沧桑巨变,爱国主义精神不变,民族复兴梦想不变。“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要热爱伟大祖国,发扬先辈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于自身之肩上’,书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青春画卷。”

  “110年沧海桑田,我们有幸生活在富强美好的新中国,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前所未有的上升阶段。作为青年一代,更应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向着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继续奋勇前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的李腾飞说。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2021级博士研究生郭旭表示,作为新百年的哈工大学子,自己将传承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牢固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并以青春之热血、昂扬之姿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去。

x4

  大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台湾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565434_ec5a1bfe-1655-49da-8179-62a6d20f16ab

图片来源:新华网

  “辛亥革命是两岸的共同记忆。我们要继承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追求国家统一、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国家统一是大义所在,也势在必行。”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统一联盟党首任主席纪欣说。

  纪欣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两岸关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倚美谋独”,甘为美国遏制中国的棋子,丧失了作为中国人的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因此,确实有必要对“台独”势力和外来干涉发出最严厉警告。“台独”分子或许以为靠着美日等外部势力可以得意一时,但绝对逃不过遭人民唾弃和历史审判的终局。

  “‘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习总书记的话语,让我们长期在台湾岛内推动两岸统一的人士深受鼓舞。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中国再统一,才是台湾真光复!”纪欣说。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以辛亥革命和孙中山先生作为海峡两岸共同的精神纽带,期盼两岸能够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

  庞建国说,在美国有意串联各种反华势力遏阻中国大陆发展的战略格局下,民进党当局向美国一面倒,甘心做美国为难大陆的马前卒。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再度提醒,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并强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如此的宣示,对民进党当局和美国应该够明确了。

  台湾青年作家张方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结合今日两岸局势和台湾岛内的历史认知错乱来看,大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意义格外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入阐述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和当代意义,体现了两岸历史与命运的深刻联结。中山先生谋求中国现代化的理想、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念,在今天的中国大陆基本实现了,但其晚年抱病北上共商国是,念兹在兹的当属国家统一。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台湾更需要“把颠倒的历史再颠倒过来”,直面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时代课题,这样才能告慰中山先生、辛亥革命先驱和台湾爱国先贤。

  台湾资深媒体人乐为良投书《联合报》说,中国共产党有足够的自信,能坦然面对历史真相。百多年前,中山先生革命就是为了民族复兴。现今,中国大陆可以很骄傲地拿出实践《建国方略》的清单:“已能直视曾经侵华的列强;不但脱贫,还正推动‘乡村振兴’,建立小康最终共富的社会;恢复山清水秀的生态,包括长江十年禁捕与黄河整治;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科技进步如北斗和太空站;强大的军力和经济力;打击腐败与恶势力”。

  文章说,中共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发展目标和号召统一的有力旗帜,作为孙中山的继承者有其逻辑正当性。“中山先生要的以及中国知识分子千年寄望的,不就是勤政爱民、照顾河山、安定社会的领导者?”“本来辛亥革命和孙中山先生,是台湾与大陆交往的护山瑰宝,但在台遭长年冷落,甚至弃之,岂能怪怨对方?”

  “中时新闻网”刊发署名“谭再利”的文章也批评说,民进党执政后,每逢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日,从未见到有办过纪念活动,倒是大陆多年来推崇孙中山先生的贡献。历史不容扭曲,民进党恶劣地“滥砍历史”“忽视历史”,让学生竟不知孙中山是何许人物。作者认为,民进党当局针对大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表态,如果不是认知上的错乱,那就应该拨乱反正,幡然悔悟。

  台湾《旺报》刊发社评指出,大陆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谈及两岸统一、警告“台独”时,获得最热烈、最持久的掌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台部分有3个关键词:和平、反“独”、促统。文章分析认为,种种迹象表明,民进党当局在台海情势上已失去主动权,如果台湾人民对民进党的两岸路线不满意,唯其下台后,每况愈下的“现状”才可能逆转。

  该报还指出,当民进党把两岸愈推愈远,“台湾人不再是中国人”,那么中华民族历史悲剧就会再度上演。反之,如果认同“台湾人就是中国人”,那么两岸就可以重新在和平状态下逐步走向融合,这一定是对两岸人民最有利的结局。

  综合自新华社、人民网、人民政协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