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发布“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专家:至少半数民众意识到“台独”是导致战争的首要因素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0-19 10:04:28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若】台湾《联合报》18日发布“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岛内民众大多认为两岸在军事竞争、政治对立与“外交”竞争方面持续偏向敌对或紧张状态,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满意度则呈现下跌。

蔡英文(资料图)。图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联合报》2010年开始规划“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每年定期追踪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关系的看法。调查以“两岸敌友量表”请民众针对两岸政治、军事、“外交”、经贸及社会五大方面进行全面评估。调查以1-10分为范围,1-4分代表友善或互利,5-6分代表关系和缓,7-10分代表紧张或竞争。

在五大领域中,两岸社会关系平均得到5.8分,为五大领域中最获好评者,有25%的受访民众觉得两岸民间关系热络,43%认为关系和缓,28%感觉低迷。经贸也是两岸关系评价较为和缓的项目,35%的受访者认为两岸经贸关系呈现竞争状态,比去年略降3个百分点;然而感觉两岸经贸“既竞争又互利”的人从37%增加到42%;认为两岸经济关系互利居多者维持16%。平均来说,两岸经贸关系得分6.3分。

进一步分析发现,台湾民众的大陆接触经验会直接影响其工作或定居的意愿,曾到访过大陆、认识大陆到台人士者,都会提高西进就业、创业、移民或让子女登陆就学的意愿。

相对于两岸社会互动及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岛内民众大多认为两岸在军事竞争、政治对立与“外交竞争”方面持续偏向敌对或紧张状态。其中在“外交竞争”部分,六成受访者认为处于高度竞争状态,26%认为关系和缓,仅7%感觉“外交战”降温,平均为7.4分,是五大领域中最竞争对立者。代表政治领域的两岸官方关系部分,认为双方互动密切的比例近两年都不到一成,今年这一数字为9%,平均7.1分。至于两岸军事关系部分,认为处于紧张状态的民众近5年逐年攀升,从2017年的42%增加到今年的55%,为历次调查新高,今年得分为7.3分。

进一步分析影响两岸关系转趋紧张的主要因素,在不提示选项的前提下,“台湾独立”的占比最高,从去年的15%上升到两成。此外,各有9%的民众觉得民进党执政与大陆持续“军事威胁”是第二位的影响因素,认为“大陆不放弃统一可能让两岸关系生变”的比例维持8%,6%觉得“外交互不相让”是影响两岸关系的变量。

对于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不满意比例从去年的40%增加到48%。然而,如果从近几年来比较看,民众对蔡英文的两岸关系处理满意度在2019年和2020年却呈上升趋势。其他数据也体现出,尤其是蔡英文上台以来,台湾民众对大陆印象分下降。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2020年岛内“大选”以来,蔡当局不断进行“大内宣”,让民众对大陆的认知愈发偏颇。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赵建民认为,蔡当局不断“去中国化”导致两岸隔阂加深。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认为,除了上述诸多因素,美国对北京的态度,也对台湾民众影响很大。

针对这份民调,台“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18日吹嘘称,蔡英文的政策路线“让台湾越来越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同与支持”。国民党表示,此次调查显示两岸民间互动较受到好评,正符合国民党未来在两岸方面推动民间社会力的努力目标。民众党“立委”张其禄称,当局的两岸政策不能只是一味大内宣、说对岸很坏,“台湾岛不能往东挪,就是离它这么近,经济文化上很难切割”,且民进党执政期间对大陆依赖的贸易数字还是持续上升,“政治、军事搞对抗,经济文化又那么密切,十分矛盾”。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张国良总结说,从本次调查的资料看,与去年情况大致相似,即“局势趋紧、民心趋近”,而问题之源何在?至少有半数民众意识到“台湾独立”是导致战争的首要因素,务须力避。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称,台湾民众担忧蔡当局把两岸关系推向强烈对抗,大多数民众仍期待两岸能平安、和平交往,台湾民众感受是敏锐的。他直言,2019年以来蔡当局“倚美谋独”,结果是让台湾成为亚太地区的火药桶,“解决两岸危机,必须靠两岸。蔡当局紧随美国,与大陆搞对抗,只能让台湾更危险”。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