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起底远东集团:这个民进党“金主”投资版图覆盖大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1-11-23 11:23:30

4 (1)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华夏经纬网11月23日讯:台资远东集团被查处了,这个消息说突然也并不突然。因为大陆方面早有预警——国台办曾明确表示,不仅要对岛内的台独顽固分子终身追责,同时还要打击这些台独分子背后的金主。

  而据岛内媒体曾公开披露过的信息显示,2020年台“立委选举”过程中,来自企业的政治献金的前十名当中,排名第一的正是远东集团,其献金金额高达5800万新台币,是排名第二至第七的企业政治献金的总和。

  “远东”堪称民进党“最大金主”?

  大陆涉台专家王建民表示,蔡英文在2016年参加大选时,常私下与企业界举行“闭门餐会”,已经形成一批较为固定的亲绿工商界企业。民进党的工商界等社会团体捐款也远高于国民党,可以看出民进党与商界关系的密切。

  在王建民研究过的“台湾政商家族”中,远东集团无疑是民进党当局背后的大金主。据悉,去年台湾立委选举,远东集团以5800万(新台币,下同)的巨额政治献金高居第一名。

  另据台媒报道,从徐旭东对政治人物的投资,可看出其绵密布局。远东集团关系企业在2020年大选中,捐献给候选人的百万捐款即达60笔,堪称政治献金最大户。

  徐旭东目前担任远东新、亚泥、东联、裕民、远百、远传、宏远等上市公司董事长及远银副董事长。总计徐旭东透过旗下公司及关系企业共约20家公司的名义,捐输蓝绿候选人约6000万元。

  在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徐旭东共捐赠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1000万元。徐旭东对于绿营立委候选人也很大方,光100万元的捐款就有38笔,有台媒比对发现,民进党有30名立委候选人接受远东集团捐款,而国民党部分却只有11人得到远东集团相关企业的赞助。

  远东集团投资版图覆盖大陆多地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远东集团在大陆的投资版图错综复杂,不仅覆盖多个省市,而且涉及不同行业,其各大事业群在大陆直接投资的二级企业至少多达30家。

  作为台湾最知名的五大家族企业之一,远东集团的投资涵盖石化能源、聚酯化纤、水泥建材、百货零售、金融服务、海陆运输、通讯网络、营造建筑、观光旅馆等众多领域。根据远东集团发布的官方资料,其最早于1993年即在上海投资太平洋百货有限公司,此后投资版图迅速扩大,目前各大事业群在大陆直接投资的二级企业至少有30家,另外还在香港投资多家企业,包括九龙英泥有限公司、亚洲水泥(中国)控股公司、裕民航运(香港)有限公司等。

  或许因为创始人徐有庠是江苏海门人的缘故,远东集团从1996年开始在江苏苏州、无锡、扬州等地陆续投资了大量企业,包括远东服装(苏州)有限公司、远纺工业(无锡)有限公司、远纺织染(苏州)有限公司、亚东工业(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安和製衣有限公司、扬州亚东水泥有限公司等,并在苏州设有远东(苏州)营运总部,经营领域涵盖纺纱、染整、成衣、工业用布等业务。

      相关链接:

  ?台企捐政治献金前十名(新台币)

6

图片来源于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