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律政司司长:加深认识宪法 本固才能枝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12-05 10:03:00

  中新社香港12月4日电 12月4日,是中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当日发表网志称,为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必须加强宪法和基本法的教育,让社会掌握“一国两制”的精髓,使香港能够在国家政策的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开拓更美好的将来。宪法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根本,只有加深认识宪法,本固才能枝荣。

  郑若骅在网志中简单介绍了宪法的发展过程,强调1982年的宪法加入了第三十一条: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这正是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依据。而宪法的第六十二条(二)、(十四)和(十六)亦订明了全国人大可行使下列职权:监督宪法的实施、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以及“应当由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的其他职权”。全国人大在1990年4月4日依据宪法第三十一条通过基本法,并在同日作出“关于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决定”。

  郑若骅写道:当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出现缺口,面临日趋严峻的局势,而特区的行政立法机关难以在一段可见时间内自行完成维护国家安全有关的立法,全国人大有权有责按照宪法和基本法,从国家层面改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订立香港国安法。

  郑若骅续指,邓小平先生在构想“一国两制”时,已指出港人治港的标准必须是以爱国者为主体,为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准则、有效维护由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全国人大根据宪法的权力,提出以“决定加修法”的方式来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让香港继续保持繁荣和稳定,令“一国两制”得以行稳致远。

  郑若骅指出,香港国安法的订立和完善选举制度的决定,充分体现宪法所规定的国家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全国上下都必须以宪法作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因此对于维护宪法的尊严和保证宪法的实施,所有中国人都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