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所谓“民主峰会”暗藏地缘政治祸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2-11 10:49:10

12月9日至10日,美国政府以视频方式举办所谓的“民主峰会”。这一峰会显示出美国企图以意识形态为工具,通过建立所谓的“价值观统一战线”,肆意谋取私利。在“民主”幌子的背后,暗藏着美国地缘政治祸心。

从邀请名单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在继续拉拢跨大西洋盟友同时,日益重视印太地区所谓“伙伴”。名单中,所谓的成熟“民主”国家遍布西欧和北美地区,其中欧洲有39个国家获邀,美国所在的西半球地区则有27个国家。与此同时,为配合其印太战略,美国也邀请了韩国、日本、菲律宾等所谓“第一岛链”国家。从正在全力推动的美日印澳“四国机制”,到不久前成立的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国的这些盟友均在受邀之列。至于印度、菲律宾等国,尽管被国际社会认为在一些做法上背离了民主,但由于它们对美推进印太战略有很大“利用价值”,也出现在邀请名单上。

显然,这种基于地缘政治博弈而召开的所谓“民主峰会”,只能造成分裂世界的后果,这其实也可以视为美国有意而为的分化策略。

为了极尽拉拢之能事,美国还邀请了一些来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之前,美国一度对其中一些国家的政治制度指手画脚、横加指责,现在却将这些国家称为“在努力向民主高标准靠拢”的国家。对于没有跟随其印太战略起舞的国家,美国则通过将它们排除在受邀名单之外以示“惩戒”。匈牙利在新冠疫苗等问题上顶住欧盟施压,新加坡多次表示亚太国家不应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这两国都受到“冷落”,没有“资格”与会。

美国以自身标准划线,将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划入“民主阵营”,将另一些国家和地区归入“非民主”行列。美国这种分化世界的操作,使得这场“民主峰会”尽管被贴上了“全球”的标签,其实质也不过是美国及其盟友主导的一场政治闹剧。美国借“民主峰会”之名,行意识形态斗争之实,分裂世界的企图暴露无遗。无论美方如何为自己涂脂抹粉,其假民主、真霸权的真实面目早已清晰暴露在世人面前。所谓“民主峰会”只会以民主操弄者、破坏者的形象沦为笑柄。

一边召集峰会大谈所谓“西方民主”,一边却对国内民主危机视而不见,这场“民主峰会”显得十分讽刺。美国政府如果真的想要通过峰会实现某种“民主成果”,就应当在峰会上认真检讨在世界上强制推行“美式民主”导致的种种恶果,也要反思美国借民主之名肆意发动战争,侵害他国人权之实。更要深刻认识到美西方国家霸权对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种种危害。美国只有真正摒弃冷战思维,着眼于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把精力放在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各种需要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之上,才能重新赢得世人的认可。

(作者:赵国军 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