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纠集峰会强推“美式民主” 美国如意算盘终落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2-11 17:41:34

中新北京12月11日电 题:纠集峰会强推“美式民主” 美国如意算盘终落空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12月9日至10日,美国举行了所谓的线上“民主峰会”,其背后的美式算计遭多方起底。美国大张旗鼓举办所谓峰会,实则是借民主而言其他,意图通过“价值观外交”,在全球强推“美式民主”,重塑美国的“软权力”。然而,事实证明,无关民主的民主峰会阻止不了“美式民主”的消亡,美国借机重振“全球领导力”的如意算盘也终将落空。

“伪民主”消亡态势难逆

据美媒报道,就在所谓“民主峰会”开幕的当天,部分抗议者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外,抬棺控诉美国民主。有的抗议者手中拿着镰刀,镰刀上贴着“大资本家”“黑暗政治”等标语,有的抗议者抬着棺材,而棺材上写的是“美国的民主”。在他们看来,由于政客和资本家的操弄,美国民主已“死”。

实际上,上述抗议示威并非偶然现象,美式民主的衰败已成为多方共识。

皮尤公司对包括美国在内的16个发达国家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7%的国际受访者和72%的美国受访者认为,美国已经不是可供他国效仿的“民主榜样”。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本月初在美国进行的一份针对18-29岁群体的民调显示,52%的年轻人认为美国的民主已经陷入失败或困境,只有7%认为美国是健康的民主国家。

聚焦民主问题的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对美国的评分也由十年前的94分跌至83分。该机构负责人直言,从尊重民众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角度来看,过去10年美国的表现出现“持续性下滑”。

转嫁矛盾难掩自身困境

美式民主近年来已经出现系统性弊病:从两党博弈争斗到金钱主宰选举,从国会山骚乱到不能呼吸的弗洛伊德,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影响,美式民主制度的脆弱暴露无遗。

拜登政府执政后,力图重新推动“价值观外交”,并将其作为重塑同盟及伙伴关系、重振美国领导地位的工具。此次“民主峰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筹办的。美国不甘于承认自身民主衰败的事实,急于拉拢小圈子,继续对外粉饰“灯塔之国”的形象。

然而,这场高调活动充分暴露了美国政府的焦躁,靠对外转移注意力而自保的想法也终将难以奏效。因为当前,美国所面对的民主乱象、治理失败等困境都是其自身长期积蓄的内生问题,并不是因外部因素导致,也更不可能通过对外转嫁矛盾的方式得到解决或者改善。

正如古巴外交部官员卡洛斯·费尔南德斯·德科西奥(Carlos Fernández de Cossio)所言:“虚拟民主的美国将举办一场关于民主的虚拟峰会。从参会名单可看出,这是一种蛊惑人心的实践。这样的会议解决不了世界上任何一个主要问题,也无法为美国名誉扫地的外交政策洗白。”

煽动对立有违民主本质

此次“民主峰会”的召开,伴随着各方的批评声音。多国人士近日连番发声,揭批美国打着“民主”的幌子制造分裂、剥削他国的虚伪本质。

巴基斯坦亚洲生态文明研究与发展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沙基尔·拉迈近日撰文称,美国拼凑所谓的“民主峰会”,从架构和议程来看,均有违民主本质。文章称,该“峰会”的参会人选具有排他性、特定性,仅代表小部分人的经济利益,有违多样性原则;该“峰会”以民主的名义针对别国,真正目的是遏制别国崛起,这有违机会平等以及尊重他国的精神。

圭亚那前总理纳加穆图也批评指出,以西方民主为代表的“旧的民主”的本质是剥削、支配、分裂和利用,而全球人民需要的是人民至上、尊重全球人权治理的“新的民主”。

诚然,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从本质上看,民主是包容性、机会公平和尊重多样性的保证。然而,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霸权地位,将民主公器私用,试图按照美式标准,把世界划分为民主和非民主两大阵营,公然挑动分裂和对抗。美国的这种行径,无助于探讨民主制度的得失,也无助于人类面对共同性的问题和挑战,只会给世界带来更大的动荡、灾难,势必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反对。


责任编辑:左秋子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