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主沦为权力游戏 美国是一部民主建设的典型反面教材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2-11 20:02:56

美国举办所谓“民主峰会”,打着民主旗号,在世界上划分阵营、制造分裂,意在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极具讽刺意味的是,这场美国主导的闹剧,恰恰是在近年来美式民主制度弊病不断暴露、乱象层出不穷的背景下举办的。一些美国政客无视自身问题,反而以所谓“民主灯塔”自居,殊不知自己带给世界的,恰恰是民主建设的典型反面教材。

美国“对抗民主”导致社会撕裂治理失灵

近年来,美国国内政治深陷严重内斗。国会山上,两党相互攻讦;府院之间,屡屡相互否决。从债务上限、选区划分到移民政策、抗疫措施,关乎政府运转、人民生活乃至国家发展的种种问题沦为党争筹码。美国正一步步被“对抗民主”拉向社会深度撕裂、国家治理失灵的危险境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去年大选前,应对新冠疫情的救助计划因两党分歧迟迟难以在国会通过。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死一事,不仅在全美激起大规模抗议,也让两党围绕消除种族歧视问题互相指责。今年1月,拒绝承认总统选举结果的共和党选民暴力冲击国会大厦,更让全世界目睹了美国党争的极端场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今年民主党政府上台以来,这种内斗依然激烈。8月底,美国从阿富汗仓促撤军导致一片混乱,两党在国会山上演“甩锅”大戏。在经济领域,因深陷党争旋涡,美国国会今年已连续第25年未能按时批准政府预算案。近日,为阻止国会对民主党政府的一揽子支出法案投票,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连续演讲8个多小时,上演了一出党争闹剧。

美国民主沦为权力游戏 民众成牺牲品

恶性党争的背后是两党共识不断消解、政治极化不断加剧的现实,更是政客们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如意算盘”,而美国民众则沦为两党权力游戏的牺牲品。美国是世界上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而两党仍在抗疫问题上持续对抗。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乔治敦大学政府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乔舒亚·赫德认为,无论付诸表决的法案的实际内容是什么,都会遭到反对,因为“两党中的一方只是想否认另一方在立法领域取得了胜利”。法国政治学家、蒙田研究所特别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撰文指出,政治极化加剧或令美国瘫痪,美国民主几乎已成为“反面教材”。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左秋子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