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点速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12-14 10:56:35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个一年一度的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也是判断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经济政策的权威风向标,多年来一直备受国内外关注。这次会议总结了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并对2022年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


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



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


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


  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我们党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四个必须”——


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



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全党都要聚精会神贯彻执行,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


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



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


  今年会议上,在定调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一是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



二是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四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



五是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


六是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


七是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



     全党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综合自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央视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