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事关就业、住房、养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这些民生热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12-17 10:38:00

  “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住房、养老、生育等民生问题,12月8日至10日在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一系列重要信息。


e82637f6c38f40d4b5461800b78bfb87.jpg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


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

◆ 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他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 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 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

◆ 推动财力下沉,更好支持基层政府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和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 加强煤电油气运等调节,促进电力充足供应。

◆ 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投入。

◆ 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政策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 扩大高水平开放,多措并举稳定外贸,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吸引外资力度。


社会政策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01
就业

房企融资环境正在逐步“解冻”,但房企对融资回暖的感受仍需时日。

02
住房

◆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 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 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03
养老

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04
生育

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


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 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要稳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 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

◆ 要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的调节力度。

◆ 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 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保障初级产品供给

◆ 要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

   在生产领域,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

   在消费领域,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 要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油气等资源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 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综合自中新社、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