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内地学者:香港的民主发展未来可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12-21 09:39:09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李雪峰)国务院新闻办20日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内地学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为香港的民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有利于香港走出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民主之路。

  当天上午,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90个议席全部产生,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届立法会选举顺利完成。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俊志表示,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始终是香港民主的坚定推动者和维护者。此时发布白皮书是在关键时刻阐明观点,清晰指出道路方向,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他指出,白皮书的发表并非孤立存在,而是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相互结合。未来香港将以新的选举制度为基础,按照白皮书指明的方向,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情况,有利于“一国两制”和香港繁荣稳定的民主道路,并逐步完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港澳研究所副所长李环表示,此次香港立法会选举对立法会整个格局生态进行了重构。今后在一些包括香港长远发展等重大问题上,立法会应该能够更好地与行政机构进行沟通。行政与立法的关系将得到改善,这会为香港包括民主制度在内的各方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白皮书全面回顾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进一步阐明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发展原则立场。

  对此,李环表示,白皮书的发表让公众更清楚香港的民主发展整个历程。同时,新的选举制度落实,不仅对民主发展,也将对整个香港社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外部敌对势力牵制、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愈演愈烈,“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内外环境日趋复杂,围绕香港民主发展的斗争更加激烈。

  何俊志对此表示,香港旧的选举制度客观上存在漏洞,这为反中乱港分子及其背后的外部支持势力提供了可趁之机,使得香港民主偏离了方向,方才造成民主制度被破坏的局面。

  李环认为,从整个香港的民主发展进程来看,过去部分立法会议员并没有从全体港人的利益出发,其立场越来越激进,有时甚至脱离香港实际情况,为反对而反对。同时加之外部势力插手,最终导致香港的民主发展进程遭到破坏。香港回归后有三次政改努力,除2010年达成一致外,其余两次都因反对派议员的反对而受阻。

  对于香港的民主未来发展趋势,李环指出,中央政府继续推进香港的民主发展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依然会按照基本法的要求坚定不移朝着实现普选的方向前进。同时,整个社会也需要建立更多信任,才能使得民主发展有良好的生态环境。

  “整体而言,香港特区的民主发展前景是光明的,但是要走一条符合‘一国两制’原则以及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发展道路。”李环说。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