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12-22 15:24:55

100

今年是“七一勋章”首次颁授,共产生了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他们道德品行高尚、创造出宝贵精神财富;在全党全社会具有重大影响、受到高度赞誉。


黄文秀,女,壮族,1989年4月生,2011年6月入党,2019年6月去世,广西田阳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原副科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忘我奉献的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称号。


先进事迹

她饮水思源,不改本色。是党的扶贫政策让黄文秀一家摆脱贫困,让她坚定了铭记党恩、跟党走的决心。


她敬重先烈,不忘历史。她的家乡百色是革命老区,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她的内心,孕育了坚定的信仰。


她勤于学习,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个精准’的重要论述,一直是我开展扶贫工作的方法论”,这是她的扶贫心得。

黄文秀  1

黄文秀,1989年生,201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同年同月被录用为广西定向选调生,自愿回家乡广西百色老区工作,组织安排到中共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生前担任理论科副科长。曾挂任中共田阳县那满镇党委副书记;2018年3月,黄文秀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前往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2019年6月16日晚,黄文秀在返回驻村途中突遇暴雨洪流,不幸因公殉职。


黄文秀牺牲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把理想信念写在行动上

不忘来路感党恩,坚定信念跟党走。1989年,黄文秀出生于百色市田阳县一个农民家庭,由于父母亲身体不好,家境贫寒,在国家助学政策帮助下才完成了学业。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说:“我曾经和她说,没有共产党,我们家不可能脱贫,不可能有今天的生活,一定要入党。”2008年,黄文秀考取山西长治学院,入学军训刚结束,她就积极申请入党,递交入党申请书。“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我迫切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没有政府的扶贫资助,家里不可能供我来上大学。我选择读思政专业,选择加入党组织,是发自内心的。”她的申请书深情而坚定,虔诚而执着。2011年6月,品学兼优的黄文秀如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黄文秀曾在毕业时动情地对导师说:“我来自广西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黄文秀从大山走出又回到大山,以满腔的青春热血走上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把个人价值与党的事业相对接、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相连接,脚踩大地,胸怀祖国,用青春扎根基层、把深情奉献乡土、以行动诠释赤诚,用短暂而精彩的一生,作出令人景仰的时代回答。

用实干走好新的长征路

  黄文秀带领村干部和群众挖掘百坭村的资源优势,学经验、找路子,发展了杉木、八角、砂糖桔、枇杷等特色种植产业,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图为黄文秀帮着村民背送丰收的砂糖桔 。 百色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黄文秀在《扶贫,从“新手”到“熟路”》的文章中写道:“在我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我简单地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两万五千公里,对于黄文秀来说,有着别样的理解。黄文秀经常以“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继续前行”来勉励自己、激励队友,不向贫困低头、不向困难屈服,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毅力,带领群众在脱贫路上攻坚克难。这,就是黄文秀践行的初心。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黄文秀坚守初心、埋头苦干,把人民的幸福举过自己头顶,用柔弱的肩膀挑起扶贫重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谱写了共产党人的时代担当。

用生命彰显人间的大爱

  黄文秀担任村第一书记后,带着村“两委”班子熬夜做方案、拿对策,积极筹措资金硬化通屯路,安装路灯,修建蓄水池,逐步改善了百坭村生产生活条件。图为百坭村近貌。 百色市委宣传部供图

愿意俯下身子,就是政治上的高站位;为群众办实事,就是为党和国家干大事。在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期间,黄文秀一直综合表现突出。为锻炼基层实践经验,组织安排她到田阳县那满镇挂职党委副书记,2018年3月,她主动请缨到百坭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在扶贫大舞台施展学识、建设家乡。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扶贫之路只有前进没有退路,只要确定了就义无反顾”,“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秉持着这样的为民情怀,黄文秀几乎把城里所有“家当”都搬到了村里不足10平方米的屋子里,把自己作为村里的一分子,把群众当亲人,主动融入百坭村这个大家庭。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黄文秀“用脚步丈量民情”,时刻将百姓冷暖挂在心间,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怀着真情解民所难,带着真心帮民所需,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把口碑深深刻印在群众心坎上。“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正是一代代像黄文秀一样的共产党人始终心系人民、忘我奋斗,我们党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带领人民创造彪炳史册的伟绩。

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黄文秀是一个爱美爱笑的姑娘,研究生毕业后,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覃蔚峰/摄

30岁,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才刚刚开始,而黄文秀永远定格在这一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以生命奉献于时代,人民不会忘记她,历史不会忘记她。


黄文秀以短暂而充实的一生,书写了新时代青年的生命意义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奔跑出最美的英姿。走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黄文秀一样的优秀青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不竭动力,汇聚起建设美好生活、共圆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


(综合自共产党员网、求是、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