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容得下“反对声音”——访香港特区立法会新当选议员狄志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12-24 09:33:14

  新华社香港12月23日电 题:香港容得下“反对声音”——访香港特区立法会新当选议员狄志远

  新华社记者黄茜恬、王旭

  “如果发现特区政府的一些施政不太理想,我会及时发出反对声音。”在摆满“蝙蝠侠”玩偶的狭小办公室,狄志远语态温和地接受记者采访。

  “香港是能容得下‘反对声音’和‘反对意见’的。我相信中央也真诚期望香港特区立法会有多元的声音,能够代表多元的香港社会。”作为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社会福利界功能界别当选议员,狄志远表示对监督特区政府没有任何“包袱”。

  “当然,立法会与特区政府、立法会各位议员之间,首先要合作。”他说,新一届立法会的90位议员来自不同背景,不仅应履行好监察特区政府的职能,更应积极对话,在不同声音中寻找最大共识,让每一位市民都实实在在享受到新选制带来的民生红利。

  狄志远认为香港的当务之急是要集中精力搞好经济、民生工作,解决香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他自己也会尽力与特区政府寻求合作空间,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不负市民的支持与厚爱。

  新一届香港特区立法会由90名议员组成,其中包括功能团体界别议员30人,狄志远参选社会福利界功能界别,亲身感受到了选举的激烈。“我跑了18个区,拜访了400多个服务单位。”狄志远介绍,他从一开始就尽了百分之百的努力,深入社福界介绍政纲、推介自己,讲自己团结社福界的优势,谈为社福界争取更多权益的规划。“我会多听一些老人家、残疾人士和妇女的声音,在立法会里表达他们的诉求,为他们争取更多利益。”他坚信社福界要多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

  竞选的激烈让他一度以为自己要落选了。“开票当晚,我太太就和两个孩子说‘要做好心理准备,爸爸很可能会落选’。但当结果出来,家人们看见我当选了,都发自内心为我开心。”

  狄志远对新一届立法会选举的最大感受是“这次选举谈民生多于谈政治”。回顾起过去这些年立法会里的乱象,狄志远摇摇头,认为“泛政治化”对香港极为有害。

  他说:“(当时的立法会)政治立场和意识形态似乎已成为决定一切的东西,特区政府推行的项目是利民的,一些人依旧要反对。最后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没有人得到好处。”

  在新选制下,特区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新一届立法会议员的组成更是“五光十色”,涵盖了资深政界人士、专业人士、工商界、学者、政坛新丁等。“相信这已充分说明中央希望看到一个‘多元立法会’的开放态度。”狄志远说,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城市,多元的立法会组成有利于让社会各界都有表达意见的机会。

  进入新立法会,学习是首要任务。狄志远说,自己也渴望多学习国家的规划,助力香港更好把握国家支持。“香港要发展,就要主动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狄志远表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的出台,为香港提供了无比宽广的发展空间。对接国家战略,首先要了解中央大政方针,“此前,中央派出宣讲团访港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交流”。

  狄志远对香港未来发展非常乐观,“我们人才多,又是国际化城市,更有中央做坚实后盾,这些条件全世界只有香港才有。”他认为香港的发展条件、发展环境在世界上都称得上“独一无二”,获得更好的发展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我们要紧紧盯着政府。”他伸出两指,从自己的双眼引向对面,表情严肃,“我很期待与各位议员同事履行好监察特区政府的职能,服务好香港市民,重塑立法会新面貌”。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