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盐酥鸡大叔新年憧憬大陆的“酥”式生活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01-04 13:54:48

  新年伊始,家住苏州昆山的杨志元有些忙碌:装修自己在慧聚夜市的新店铺、招募人手、安排进货渠道,心中满是对新一年的期待。

  杨志元来自台湾一个世代制作盐酥鸡的家族。盐酥鸡是台湾常见的小吃之一,香味浓郁、口感酥脆,令两岸食客趋之若鹜。

  他介绍,自己从小就给在夜市卖盐酥鸡的父亲打下手,渐渐学会了一手地道的制作技艺,到后来自己代替父亲单独出摊。之后,杨志元没有留在台湾继承家业,而是选择到大陆发展。

  “2004年我刚到大陆时,父亲还问我要不要在这边卖盐酥鸡。但我只想在企业里工作。”杨志元说,餐饮业过于辛劳,“每天早上8点多起床备料,忙忙碌碌到晚上12点关店。再收拾整理一下,第二天凌晨1点多之后才能睡下。”

  一晃十多年过去,杨志元在大陆娶了一位陕西姑娘,有了儿女。他慢慢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思来想去,杨志元决定拾起祖业,在昆山售卖盐酥鸡。2017年,杨志元的盐酥鸡店在昆山开业。彼时的昆山已是海内外闻名的“小台北”,台胞众多,台菜餐馆也不稀罕,因此,杨志元的店铺并没有受到过多关注。不过他也不气馁,只是稳扎稳打地经营。

  因为口味地道,杨志元店铺的客人越来越多,刚开始主要是台湾客人,现在大陆客人也占两三成。

  2021年,昆山开发区举办了台湾夜市美食大赛,杨志元顺利拿下盐酥鸡组的冠军。在他言传身教下做出一手地道台湾菜的大陆妻子,也夺得了大肠包小肠组的冠军。两人成为比赛中唯一的夫妻档冠军。

  慧聚夜市则成了杨志元的新“赛场”。众多台籍厨师各显身手,端出一道道经典的台湾夜市美食,令两岸同胞开启一场“走胃”的交流。“为了品尝到地道的台湾味,甚至有上海的台胞专程打车赶来。”杨志元说。

  谈及自己在大陆的生活,杨志元说:“我刚到大陆时,想吃台菜得自己动手,现在大陆吸引了众多台胞前来工作、生活,想吃什么样的台菜基本都能吃到。台胞在昆山,工作、生活上都得到了诸多便利。‘宝岛又一村’慧聚夜市就是重现台湾夜市、抚慰台胞乡愁、增进两岸交流的又一个尝试。我在夜市的新店铺也即将开业,新一年要更加努力经营,让两岸同胞都能吃到好吃的盐酥鸡。”(记者 钟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