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RCEP启航!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重大胜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1-05 16:39:41
 导语 

2022年1月1日,全球涉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协定,将率先在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生效。RCEP协定是什么?它的生效让世界经济受益几何?一起来看!


474.jpg


RCEP是什么?


  RCEP是东盟十个成员国和五个东盟自由贸易伙伴(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和新西兰)之间的区域贸易协定,它涵盖了世界上约30%的人口,全球30%的GDP,1/4的商品和服务贸易,以及31%的外国直接投资。这些数字表明,RCEP是世界上最大的区域贸易协定。


  RCEP过去和现在都坚持东盟主导的原则,该原则于2011年首次提出。在2012年的第21届东盟峰会上,与会各方就RCEP的谈判任务达成一致;2013年5月谈判正式启动,2020年11月RCEP获得最终签署。在整个谈判进程中,乃至将来落实RCEP的过程中,东盟都发挥了主导作用。


  RCEP是东盟发起的最具雄心的贸易协定,它旨在构建一个现代的、全面的、高质量的、互利共赢的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全文共包含20个章节、17个附件和54个承诺表。这份协定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包括之前《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没有涵盖的领域,如电子商务和中小企业。


  RCEP为其缔约方带来了巨大利益。它简化了贸易规则,为整个地区的贸易者和企业主提供了更大的市场准入。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将被消除,针对服务贸易和投资的限制性措施将在特定时间内取消。RCEP将东盟、中国、日本和韩国通过一个单一的区域贸易协定连接起来,目的是深化全球主要贸易国在电子、汽车、纺织品和服装、农业等各个领域的互联互通,最终增强本地区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


为什么这么多国家选择加入RCEP?


  首先,众多“10+1”自贸协定蓬勃发展,让各国都尝到了甜头,也为更大规模的区域经贸架构提供了强大骨干,坚定了各方对多边合作和自由贸易的信心。


  其次,各方对东亚这一全球经济增长中心高度认可。RCEP15国的人口、经济体量和贸易量均约占世界的三成,使其成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规模超过欧盟,带来的红利空前可观。据研究机构测算,到2030年,RCEP将带动各成员国GDP每年额外增加0.2%。


  再次,RCEP的吸引力还有重要的一点,即东盟领导。东盟本身多元性强,立场更为平衡、务实和包容,其主导的谈判兼顾发展中成员和发达成员利益,让尽可能多的人搭上船,致力于共同繁荣,而非一味追求高标准,甚至出现发达国家以强凌弱的情况。这样的机会对于本地区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是颇为宝贵的。


RCEP生效,世界经济受益几何?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加剧世界经济衰退、“逆全球化”、全球供应链震荡的背景下,RCEP经过8年谈判如期生效,不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而且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必将为促进地区的发展繁荣增添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新力量。


01

推动疫后全球经济复苏

当前,全球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进一步增加了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导致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消费受抑制。当前国际形势下,RCEP的如期生效有助于缓解区域经济复苏面临的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提振市场信心,为区域乃至全球疫后经济复苏、长期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该协定的自由化便利化措施和统一的经贸规则不仅有助于形成新的贸易投资增量,而且也将进一步激发区域市场潜力,创造更多新的消费需求,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带动各国经济增长和福利改善。


02

引领新一轮全球化浪潮

长期以来,西方大国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充斥着发展鸿沟、南北分化、治理体系缺陷等弊端,RCEP以其显著的开放性、包容性和普惠性,为经济全球化带来新活力,树立新标杆。RCEP成员国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内容既涵盖关税减免、贸易便利化、服务投资开放等广泛领域,又最大限度兼顾了各方所处发展阶段和经济需求。这为处于十字路口的经济全球化,提供了重要发展启示。


03

确保全球供应链安全

疫情的扩散蔓延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导致很多产业的供应链面临断裂或停滞的危机,凸显了国际分工下全球供应链系统的脆弱性。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从安全角度布局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全球产业链向更加稳定、更具韧性的方向变迁。RCEP作为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自由贸易协定,为稳定区域产业链和供应链提供制度保障,有助于缓解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中面临的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稳定预期,有望推进成员间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这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重大胜利


  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不同社会制度、文化习俗、发展阶段的RCEP成员国共同推动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如期生效,再次用行动证明,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维护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合作,促进自由贸易、实现共同繁荣是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互利共赢的正确选择。


  作为RCEP成员国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顺应区域合作发展大势,率先宣布完成协定核准工作,兑现了持续对外开放的坚定承诺。RCEP在货物贸易、服务投资、规则等各个领域的开放水平,均显著高于中国在WTO中承诺的开放水平,其实施生效将使中国在制度型开放道路上更进一步,成为中国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和桥梁。这不仅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也为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提供了新平台。


  中国始终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以坚定决心和切实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拉动区域贸易投资增长。随着RCEP生效实施,未来中国将更好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同区域伙伴们一道做大区域经贸“蛋糕”,让更多企业分享中国市场机遇,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全球经济复苏持续提供活力和动力。



  综合自新华网、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