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卫芷言:颜宽恒赢面大 罢昶案关键在柯P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1-06 10:07:50

微信截图_20220106075644

卫芷言。(中评社 高易伸摄)

中评社高雄1月6日电(记者 高易伸)针对本月9日即将登场的台中第二选区“立委”补选及台北市第五选区亲绿无党籍 “立委”林昶佐罢免案投票,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已指示不愿变成政党对决。高苑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卫芷言认为,国民党若连中二选区都输,那就代表中间选民及年轻选票已确实转向,未来蓝营内的权力斗争将更白热化,朱立伦党主席的位置将更飘摇。

卫芷言分析,1月9日的这两场政治活动,蓝绿很可能以平手收场。也就是林昶佐罢免案未过、台中二选区“立委”补选颜宽恒胜出作收。

至于罢免林昶佐案,卫芷言认为,主要关键还是在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的态度,这事因柯而起,如果柯想蓝绿通吃,就不能展现过激表现,尤其在柯文哲与民众党羽翼未丰之前,柯在态度上是可能保住林昶佐的。

卫芷言,1969年生,祖籍河南洛阳。东海大学政治研究所硕士、中山大学中山学术研究所博士。

对于台中第二选区的观察?卫芷言向中评社分享说,台中二选区颜家在地经营多年,“输的机会并不多”,似乎只有2020年“立委”选举,颜宽恒不小心小输给基进党陈柏惟。颜家在台中二选区组织及掌控能力都还在,国民党颜宽恒的对手刚好是有“女版陈柏惟”之称的林静仪,林是空降来的,在地对她并不熟悉。他个人观察,目前颜宽恒的情况还是会好一点。

至于台北市第五选区(中正万华)无党籍“立委”林昶佐的罢免案,卫芷言分析,这场罢免案的关键,相当程度要看柯文哲的态度。柯文哲曾经说过对此事是保持中立的。

卫芷言说,政党认同还是选举中最扎实的政治基础,即使万华有很多绿营对林昶佐不满,甚至之前放话说要“处理”他,但从这几天包括蔡英文、赖清德等绿营政治领袖出面力挺后,泛绿民众应该还是会归队。

卫芷言观察,从柯文哲相关发言来看,多少还是有保护林昶佐的味道。他认为这是柯一直以来能在蓝绿通吃、身段很柔软厉害之处。林昶佐出身时代力量,时力过去对柯有过某种程度的影响力,所以柯对于林昶佐的支持者总不能把话讲得太绝。但我们又看到柯妈妈近日又跑去台中二选区“巧遇”国民党颜宽恒,并大力称赞,他认为柯文哲对于蓝绿的拿捏、身段其实是很厉害的!

万一颜宽恒输呢?

卫芷言说,如果林静仪空降台中二选区也能选赢,那就代表连乡镇地区的中间选民、年轻人都开始改变投票意向。颜家在地多年所经营、深耕的组织、系统将土崩瓦解。身为国民党主席的朱立伦很可能遭遇茶壶内的风暴,党主席的位置将更飘摇。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