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评关注:国民党连败烧出县市长选举危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1-11 08:58:31

微信截图_20220111075822

国民党在台中补选失败,烧出卢秀燕不小的危机。(中评社资料照)

中评社台北1月11日电(记者 张嘉文)台中市第二选区“立委”补选败选与台北市第五选区“立委”林昶佐罢免案未过关,让中国国民党士气重挫,除了检讨由主席朱立伦所率领的党中央承担不足,以及策略问题,也烧出年底县市长选举危机。面对民进党这几次选举打出的政媒网三合一以及抗中保台牌,国民党14席县市长可说人人自危。

其中首当其冲的是台中市长卢秀燕,此次台中“立委”补选被外界视为接下来的市长前哨战,黑派颜家总是象征最稳固,且是蓝军台中指标的地方派系组织,遭民进党空降大军击垮,在地的绿军士气大振,且对接下来挑战卢秀燕更具信心。

外界认为民进党目前最可能出线的台中市长候选人,是呼声、民调都最高的“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其在地经营实力和当地蓝军相比并不逊色,这次“立委”补选成功,“立委”当选人林静仪党性坚强是众所皆知,接下来势必针对卢秀燕执政严格检验,双方结合对卢秀燕的连任将带来很大挑战。

而卢秀燕此次辅选颜宽恒的力道,即便在选前之夜有现身站台,但总体来说仅可称为点到为止,未来卢遭绿营猛攻,即便有连任优势以及市政资源可运用下,能否顺利获得当地蓝军支持,得打个问号,因此接下来卢怎么团结台中势力,会是连任能否成功的关键之一。

国民党最大地方诸侯,也是最受瞩目的新北市长侯友宜,同样也遭此次双输结果的流弹波及,蓝委李德维在脸书开炮,“作壁上观的,岁月静好的,可以醒了没?”言下之意所指的就是在四大公投案中保持距离的侯友宜,而李德维的批评也引来很多蓝营支持者的共鸣,显见蓝营内部对侯累积的不满,因此次选举结果更扩大。侯友宜是否调整路线,和蓝营支持者修补关系,攸关连任之路顺遂与否。

当国民党两大“直辖市长”都因此次的双输,产生影响连任的负面因素,其他12位县市长势必也须拉响警报,尤其本就属于蓝绿五五波,甚至蓝略小于绿的地区如云林县、彰化县、嘉义市等,都应提前因应民进党这几次选举使出的各种招式。

但有个县市似乎是此次双输结果下的唯一好消息,即为台北市。台北市在四大公投案中开出四个都同意票,此次罢昶在蓝军未积极动员下,同意票更大胜不同意票一万多,仅因未达门槛而导致无法过关。或许依此可解读台北市对蓝军来说是相对友善的环境,加上可能的台北市长人选、“立委”蒋万安的形象牌,北市成为国民党可稍乐观的地区,接下来如何发展,就值得继续关注了。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