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拥有台海主导权 民进党不敢铤而走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1-08 10:25:48

微信截图_20220108092651

王在希。(台湾《旺报》资料照片)

华夏经纬网1月8日讯:据台湾《旺报》报道,前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近日接受中评社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台海局势说是兵凶战危一点也不为过,而且这种紧张程度还在不断升高。但民进党当局还不敢铤而走险,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依然在大陆一方,时和势也是。

王在希指出,遏制中国和平崛起已经成为美国政府的基本国策,美国不会容忍在意识形态上处于对立的中国发展起来,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不可能从根本上化解。在此大背景下,希望两岸关系早点缓和下来,期盼两岸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轨道,短期内恐怕难以实现。

王在希称,近年来大陆民众“武统”声浪渐高,充分反映大陆民意,他也完全理解这种心情,但台湾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高度敏感的问题,是一个关系到国家发展全局的问题,所以应该权衡利弊,冷静应对,着眼大局,“慎选时机”。王在希认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两岸统一,关键靠综合实力,尤其是军事实力。

至于台湾“四大公投”落幕,民进党险胜,有观点认为民进党会在未来的选举一路执政下去,王在希对此表示,台湾既然实行两党制,广大选民不会喜欢一党长期执政。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民进党有可能会被这次胜利冲昏头,以为只要打“抗中保台牌”就可以掌控台湾主流民意,所以在两岸问题上态度会更加强硬,对两岸交流会设置更多障碍。


责任编辑:邱梦颖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