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RCEP启航!它的生效给中国带来哪些红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1-10 13:56:00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作为多边经贸合作与开放的新标杆,它的生效将给中国带来哪些红利?企业和消费者又如何受益?一起来看!


1128225444_16410949097101n.JPG


RCEP协定1月1日正式生效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开始实施协定。


  RCEP的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充分体现了各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和决心,将为区域乃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经济复苏和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方将全面和充分履行RCEP义务,高质量实施协定,扩大对外贸易和双向投资,不断稳固和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引导地方、产业和企业利用好协定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更好把握RCEP带来的市场开放机遇。


  中国将与RCEP成员方一道,积极参与和支持RCEP机制建设,为RCEP经济技术合作作出贡献,共同推动提高协定的整体实施水平,持续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将RCEP打造成为东亚经贸合作主平台。


它的生效给中国带来多重积极效应


  ◆ 一是RCEP有利于扩大中国优势产品的出口


  中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占中国贸易总额约三分之一,这些国家均是中国重要的经贸伙伴,其中东盟、日本、韩国分别是中国第一、第四、第五大贸易伙伴。中日两国首次达成自贸安排,双方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化工、轻工纺织等多个领域相互大幅降低关税,特别是明年中国对日本出口57%的税号产品将立即实现零关税,对贸易的促进效应明显。


  从贸易便利化角度看,各成员就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作出了高水平承诺,特别是承诺尽可能在货物抵达后48小时内放行,对快件、易腐货物争取在抵达后6小时内放行,将有利于提升物流通关效率,促进出口增长。从电子商务角度看,各方承诺促进“无纸化贸易”,承认电子签名的效力,为网络交易的开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这些将有利于企业借助跨境电商平台扩大出口。


  ◆ 二是原产地累积规则大大降低了商品享惠的门槛


  这将鼓励生产商更多使用区域内的原产材料,便利成员国共同享受协定零关税待遇,有助于本地区形成更加紧密、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中国中间品的生产和贸易将获益,纺织原材料、汽车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等上游产品的出口将进一步增长。


  ◆ 三是RCEP将提升中国与其他成员国的相互投资增长


  服务贸易领域,各方均作出高水平开放承诺。投资领域,各方以负面清单的形式作出承诺,外商投资准入更加放宽,大幅提高了政策透明度。货物、服务、投资开放承诺叠加,贸易投资便利化得到制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更加融合,区域投资将更加活跃。中国产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生产效率高,更有潜力吸引域内外企业来华投资。


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的好处实实在在


  ◆ 在关税优惠方面,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2022年1月1日,我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将超过65%,与韩国相互之间立即零关税比例将达到39%和50%,与日本是新建立自贸关系,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将分别达到25%和57%,最终,86%的日本出口至中国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同时中国出口至日本88%的产品将享受零关税待遇。


  比如,降税完成后,中国从东盟进口的椰子汁、菠萝制品、纸制品,从日本进口的电磁炉、电烤箱以及大部分机械设备、仪器仪表、汽车零部件,都将逐步免除关税。同时,中国对日本出口的机电产品、仪器仪表、纺织服装、部分水产品和蔬菜等也将逐步享受零关税待遇。通过RCEP关税优惠安排,区域内企业能够显著降低生产成本,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加质优价廉的产品。


  ◆ 在服务贸易方面,RCEP成员国总体上均承诺开放超过100个服务贸易部门,涵盖金融、电信、交通、旅游、研发等,并承诺于协定生效后6年内全面转化为负面清单,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问诊、网上交易会等新业态新模式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也将为本地区人民生活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


  ◆ 在原产地规则方面,RCEP成员国企业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其他成员国原产材料,均可视为本地的原产材料,从而可以累积增加原产价值成分比例,使成员国间出口产品更容易达到享受关税优惠的门槛。比如,中国一家企业生产冰箱出口到东盟国家,生产中使用了韩国产压缩机等零部件,超过整机价格的60%,如果适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由于未能满足规定的区域价值成分超过40%的原产地标准,出口到东盟不能享受优惠关税。但在RCEP项下,韩国产压缩机可视为区域原产材料累积价值,在中国组装的使用韩国产压缩机的冰箱出口至东盟,就可以享受优惠关税。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将有力推动区域内生产成本最小化和贸易效率最优化,有利于加强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也将有力提升区域内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将迎来新机遇


  当前,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的背景下,RCEP无疑将提升区域内国家经贸合作的紧密度,提高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生机和活力,成为推动全球化发展的新引擎。对于正在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中国,RCEP正式生效将为我国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质量、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带来新的契机。


01

RCEP生效将推动中国外贸平衡发展

RCEP生效后,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产品数将超过90%,贸易便利化程度大幅提高。在服务贸易方面,区域内各国都作出了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更高水平的开放承诺,服务部门开放领域大大拓展,贸易壁垒将大范围消除,为我国外贸发展带来了提升机遇。当前东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再加上日、韩、澳、新等其他成员国,RCEP区域内贸易总量约占中国贸易总量的三分之一。进出口关税的降低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的提升,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我国产品出口规模。同时,来自区域内发达国家的高端产品、技术和资源型国家的原材料和初级商品,与我国形成了明显的外贸产品分工体系,将直接促进我国进口发展:既可通过高端进口满足国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需求,也可通过大宗原材料和初级产品的进口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从而实现进出口的平衡发展。此外,区域内对服务贸易的高水平开放承诺,将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尤其在研发、咨询、法律、建筑、医疗、养老、金融、运输等方面形成服务贸易的新增长点,进而推动我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平衡发展,形成“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的国际双品牌,助力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


02

RCEP生效将推动中国双向投资发展

RCEP生效后,区域内原有的44个双边投资协定被有机整合,各国投资开放水平将高于原有投资协定,全面投资保护、投资促进、投资准入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措施将得以实施。与此同时,投资政策透明度大为提升,降低了相关各国投资交易成本,将促进区域内的投资合作深化。在RCEP框架下,中国实施了对制造业、农业、林业、渔业、采矿业5个非服务业领域投资自由化承诺的负面清单,还降低了服务业外商投资的准入门槛,直接提升了我国对RCEP成员国的市场开放和外资准入水平,叠加当前我国产业升级和环保标准提升等积极因素,将扩大区域内国家对华投资规模,提升外商投资产业层次。RCEP主要成员国大多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东盟十国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随着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有利于中国发挥制造业产能大、产业配套能力强、创新活跃度高和技术标准适用性强且成本较低的优势,面向RCEP其他国家扩大对外投资规模,布局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


03

RCEP生效将推动中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RCEP在经贸领域,尤其是在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竞争政策、中小企业等方面确定了较高标准的国际规则,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制度创新方向。打造开放型制度新体系是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途径,通过建设自贸试验区,我国已经在制度改革和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RCEP是我国目前参与的高水平国际协定,为我国体制创新提供了国际对标准则,有利于推动制度型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形成制度创新和改革红利,产生对国际优质资源的虹吸效应,给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持续动力,为我国加入涵盖更高标准经贸规则的CPTPP等区域经济合作组织打下坚实基础。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商务部网站、光明日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