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黄士修:国民党若弃守反核食 社会无法接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1-18 09:35:10

中评社台北1月18日电(记者 杨腾凯)中国国民党14日发布新闻稿称“若日本能向台湾保证进口食品安全,就不反对安全无虞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的日本食品进口。”反核食立场疑似松动。重启核四公投发起人黄士修向中评社表示,那篇新闻稿很莫名其妙,“写得很没有政治的Sense(觉察)”,国民党作为在野党若弃守这一关(反核食),社会也无法接受。

黄士修为清华大学理学院学士(主修数学、物理),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物理学硕士班肄业。出身公民团体,为核能流言终结者创办人兼执行长、广播媒体主持人及政治评论员,曾任国民党改革委员会青年组副召集人,以及韩国瑜参选2020年大选的“国政”顾问团成员,并组织推动过“以核养绿”及“重启核四”两个公投案。

黄士修表示,在日本福岛核灾食品的问题上,科学跟民主都要兼顾,核电这个议题当年社会氛围反对声浪很大,但科学上核电当然是正确的,他们花了几年的时间去说服社会,2018年(以核养绿公投)社会多数民意也接受了核电。而当年也有反核食公投,民进党觉得接受核电又反核食是逻辑错乱,但他觉得没有错乱,毕竟核电厂可能离大家的住家有点距离,日本福岛食品如果进口则是要吃下肚的,正常人都会采比较高的标准,尽管他个人认为科学检验会做到安全,但一般人仍有疑虑,因民进党在野时期不断煽动辐射恐惧。

黄士修说,2018年公投投过了,维持了2年禁令,现在也到期了,福岛核灾食品面临叩关,其实2020年11月25日公投满2年后,他就预言台湾将进入一个随时可用行政命令开放核食的阶段。

黄士修指出,他坚持科学及民主要兼顾,福岛食品安不安全是科学问题,他认为是安全的,但是要不要进口则是政治问题,包括对外外交层面,毕竟贸易要讲对等,如果(台湾)承诺开放,日本又要给我们什么?但国民党过去发起反核食公投,得到700多万票,比他发起的以核养绿公投还高,总不能背叛这些民意,作为在野党若弃守这一关,社会也无法接受,他相信国民党都知道事情是什么样,是对外修法需要修饰。

黄士修表示,14日国民党那篇新闻稿很莫名其妙,那天第一次看到的时候,他也觉得是不是又有什么不知名人士放话,结果内文是“国民党表示”,代表该文是国民党文传会发的,这篇稿错就错在叙述逻辑,第一段就说国民党不反对开放,只要日本做好,一般人看到第一句就觉得国民党弃守,后面讲再多严格做好监督把关这些的,那个都没人看,第一段就先弃守了,顺序有错,而不是内容有错。

黄士修认为,这是写稿的人Sense出问题,那篇新闻稿出来后在国民党内部炸锅,包括中广董事长赵少康都出来骂,所幸朱立伦隔天的回应有拉回来,相信他们(国民党)其实知道事情应该怎么样,只是那篇文传会新闻稿不知道在干什么,“写得很没有政治的Sense”。

针对赵少康在脸书质疑朱立伦有意访日,所以才在核食议题上送礼。

黄士修对此表示,如果先看到当初那篇稿,你就会怀疑是不是国民党中央的立场松动了,那松动一定要有动机,跟赵少康的说法可能就会连起来,但是朱立伦后来的发言有把整个论调拉回来,所以他觉得纯粹是文传会写稿的政治Sense问题,至于能否解释成国民党有但书的情况下“支持”开放,他认为不能用“支持”这个字,或许只能说有但书的“不反对”,只是不反对写在第一段,当然会被外界解读为弃守。

黄士修指出,尽管他2018年是反核食公投的反方,还跟前国民党“立委”王育敏辩论,但他认为核食这一仗(国民党)一定要坚守,只是要对外要怎么表述,这是国民党作为在野党的工作,这个战场绝对不能放。

黄士修表示,他个人是认为(核食)还是偏安全的,就跟核四一样,但他也强调,真正安不安全,还是要经过测试跟安全检验才有答案,虽然资料看起来应该是安全的,但仍需要证明,国民党可能没办法像他一样预设应该是安全的,总得要检验实践才知道。

黄士修说,但更重要的是民主,国民党是在野党,要反映人民的疑虑,而这个疑虑是民进党种下的因(煽动辐射恐惧),那请民进党承担这个果,要把举证责任丢回(给民进党),国民党这个在野党去扛这个干什么?

黄士修指出,接下来蔡英文如果扛不住日方的压力,忽然一个行政命令下来,开个直播记者会就开放了,在“立法院”民进党也是辗压,那你(国民党)怎么办?大家都知道国民党在“立法院”挡不住,但姿态总要做出来,在媒体上的姿态,在街头上的姿态,一个在野党要做出来。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