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在邕台商黄源荣:从指点“姜”山到种下“摇钱树”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02-07 13:32:35

黄源荣在查看释迦果长势。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2月4日电 题:在邕台商黄源荣:从指点“姜”山到种下“摇钱树”

  “我爸爸已经102岁了,不能回台湾过年,可以用手机和他视频,还可电话沟通。我希望虎年他的身体健康,更加快乐。”在广西南宁从事农业经营已经近三十年的台商黄源荣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黄源荣告诉记者,因受疫情影响,他已经三年未返回台湾过春节了,最让他牵挂的是家中的老父亲。

黄源荣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俞靖 摄

  1月29日下午,南宁市台办主任何见霜率队来到该市青秀区长塘镇定西村,慰问在这里从事农业经营的黄源荣,和黄源荣及其家人一起挂灯笼、贴春联、吃团圆饭,共迎新春佳节。

  1962年,黄源荣出生在台湾台东县农业世家,1993年,原先在海南从事农业产业的黄源荣,来到南宁市,落户该市金光农场从事水果种植业。前几年,南宁市青秀区政府邀请黄源荣到该区长塘镇定西村,建设“台湾农业合作示范基地。”

  来到广西20多年后,黄源荣长期从事生姜种植,2017年4月,他联合广西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开展的子姜早熟栽培技术研究,喜获南宁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黄源荣因此创造了台商在广西科技领域的历史。

  在广西指点“姜”山20多年,黄源荣的农业规模种植面积从200亩扩大到300亩,再到500亩,事业一步步做大。2015年黄源荣引进的台湾释迦果苗在南宁栽种成功,2017年他与合作伙伴在南宁市隆安县丁当镇种植了2000亩释迦果,今年释迦果大获丰收,一棵释迦产果30公斤左右,目前释迦果每公斤约为30元(人民币,下同),最高时,释迦果每公斤卖到50元。按照目前的价格,一棵释迦可以有900元左右的收入,以每亩可种植50棵释迦计算,一亩地可收入45000元。

  “以释迦果目前的价格,种下释迦果犹如种下‘摇钱树’一般。”黄源荣说。

  黄源荣表示,他旗下的公司已经在广西推广释迦种植8000多亩。这个产业在未来十几年内应该是光明的、很有希望的农业产业。

  “我想在南宁打造一个台湾农业创业园,把在广西发展农业的台商精英,都集中到创业园内发展。我们可以在创业园内发展一、二、三产业,种植释迦、莲雾等台湾优质农业品种。”黄源荣说。

  黄源荣表示,现在国家出台的农林22条惠台措施和乡村振兴计划,给台商在大陆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以前在广西发展二三百亩农业产业总是小心翼翼,现在有了惠台政策和乡村振兴计划加持,我发展农业产业的胆量更大了。”黄源荣说。

何见霜(右三)和黄源荣及其他台商一起包饺子。 俞靖 摄

  回首过去的时光,黄源荣一甲子的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留在了南宁。他在南宁收获了爱情,育有一子一女。子女都在南宁读书,都已融入南宁的生活。

  黄源荣表示,他在广西的三十年,目睹了广西农村的大发展。“我们刚来时,村民都骑自行车,后来很多农民买了摩托车,再后来又开上了轿车,现在大陆的乡村,跟台湾的乡村差距已经不大。我现在看到的广西,跟我以前看到的广西,好像另外一个世界一样。”黄源荣说。(中新网记者 蒋雪林)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