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航天局担忧“星链”计划或致近地轨道“严重拥堵”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2-12 11:52:32

  新华社华盛顿2月10日电(记者谭晶晶)据多家美国媒体10日报道,美国航天局对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第二代“星链”计划表示担忧。美航天局说,这个在近地轨道额外部署3万颗卫星的计划可能造成轨道“严重拥堵”,增加碰撞风险,影响美航天局的科研及载人航天任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一架载有60颗“星链”卫星的“猎鹰9”号火箭发射升空。

  美航天局在8日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信函中说,目前在环绕地球的轨道内约有2.5万个物体运行,其中约6100个物体的近地点高度在600千米以下。第二代“星链”计划将使环地球轨道内的物体数量增加1倍以上,并使近地点高度在600千米以下的轨道内运行的物体数量增加4倍以上。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于2019年5月23日将首批60颗“星链”卫星送入太空,并计划在2019年至2024年间,在太空搭建由约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网络,从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2020年5月,该公司向联邦通信委员会提交第二代“星链”计划实施申请,计划再额外部署3万颗卫星,使其卫星总数达到4.2万颗。目前,联邦通信委员会正在审查该申请。

  美航天局在致联邦通信委员会的信函中表示,仅从上述轨道内的物体数量来看,在有限的轨道高度内增加这么多“星链”卫星必然会增加卫星碎片撞击的风险。要确保第二代“星链”系统部署“谨慎进行”,以保持航天飞行安全和太空环境的长期可持续性。美航天局建议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提供分析报告,证明该公司对其计划部署的“星链”卫星具备调控能力。

  美国媒体9日援引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消息报道,该公司2月3日单次发射了总共49颗“星链”卫星,但次日遭遇地磁暴,其中多达40颗卫星由于无法恢复正常轨道高度而损毁。

  天文学界一直对数量庞大的卫星可能影响天文观测表示担忧。一些航天专家警告说,如此大量部署卫星可能产生“太空拥堵”或“太空垃圾”。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