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月子哥”:大陆三孩经济带来的产业新潮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02-16 13:36:01

  “今年的目标就是在福建的泉州市和厦门市分别再开一家月子会所。”人称“月子哥”的台商周文国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对于去年大陆推出倡导生三孩的政策,他说:“大陆人口基数大,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推出,将有助于发展月子(孕妇产后护理)产业。”

  有数据显示,去年台湾产后护理机构超过一千家,但去年台湾新生儿仅十五万,而大陆新生儿则超九百万,月子会所市场规模超过二百亿元。由此可见,大陆月子会所市场爆发力强劲。

  月子会所在台湾地区相当普遍,但这些年台湾出生率低,少子化现象严重。反观大陆,人口红利巨大,月子会所发展空间广阔。这正是台商周文国选择登陆经营月子会所主要原因。

  2015年3月,周文国与朋友合伙出资2000万(人民币,下同),在厦门开设静憩轩月子会所。同年10月,大陆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周文国随后在泉州又开了一家月子会所。2021年大陆推出三孩政策,更坚定了周文国经营月子会所的信心。

  台式月子会所包括产妇服务、基础护理、育婴指导、心理辅导、婴儿服务、巡房健诊;衍生服务内容则有康复训练、塑性以及婴儿早教培训等。一般采用群护模式,新生儿由专业医护人员集中照顾,与传统的月嫂一对一照顾不同。

  在内部设施豪华如五星级酒店的静憩轩,整面透明玻璃可看到新生儿在婴儿室内护理情况。新生儿和妈妈在一起时,需要换尿布可直接呼叫护士,产妇想休息可把孩子交给护士。晚上10点后,孩子由护士统一看护,妈妈可睡个好觉。

  最让周文国得意的是会所内的智能系统。“每个房间门口的灯有八种颜色,每一种颜色代表不同状态。妈妈一个人在里面是蓝色,婴儿车推进去是粉红色,系统同时自动记录新生儿在妈妈身边的时间。为了不误伤新生儿,我们不允许工作人员胸前佩戴胸卡,工作人员进入母婴室时,智能系统以人脸识别并播报来者姓名和身份。母婴护理期间的所有数据都会由系统记录,甚至婴儿车推动速度、摇晃强度等,也由系统实时监控。”周文国介绍说。

  “我们没有月嫂,全部采用专业护士。”据周文国介绍,按照台湾产后护理规范,月子会所配备小儿科、妇产科医师,并根据产妇脉象调整饮食结构,并有专人根据抑郁数值观测产妇心理状况。

  人性化,是台式月子会所的一大特点。周文国告诉记者,月子会所从婴儿出生开始记录孩子每天的成长,并录下爸爸爱的宣言。待举行孩子满月派对时,爸爸需饮下苦瓜茶,采取三种不同的姿势抱自己的老婆,并与所有的亲朋观看孩子的成长记录。宝宝的满月证书是以“圣旨”的形式,用宝宝的小脚丫作为“玉玺”盖章。【记者 蒋煌基、张帆】

  来源:香港大公报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